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改革开放云南印记】改革给力群众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8:2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鲁布革水电站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开启了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谱写出强国富民的时代传奇,铺展开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道路。时代的潮流势不可挡。解放思想的洗礼,改革开放的破立,被重塑刷新的云岭大地光彩焕发,一派新美壮丽的风景。这是时代变革给云南各族人民带来的巨大动力和创造回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云南取得的实践硕果。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的点点滴滴,经济发展更有底气、绿水青山正在成为金山银山,群众越来越感受到公平正义、获得感显著增强。就以云南为例,边疆“小岗村”曼杭混美丽蝶变、云南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禄丰诞生、“鲁布革冲击波” “鲁布革效应”等等,都折射出改革开放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全新改变,为深化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

  改革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2007年8月,禄丰县彩云农产品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作为云南省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禄丰县彩云农产品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种更高形态的专业合作社运作模式,是对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未来发展方向的积极探索,影响深远。其也再次表明: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是推动改革的原动力,必须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

  改革要用好创新利器。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世纪80年代,鲁布革水电站建设就用一连串的冲击波掀开了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序幕。伴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如今的鲁布革电厂也正在乘风破浪“出海”去。而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必须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用好创新利器,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向创新要动力。

  改革要以人民为中心。“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低产低效生产循环,收入长期低水平徘徊,为此2006年曼杭混村首创,使零散农田变成“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涝能排、旱能灌”的连片高稳产农田,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鼓起了“钱袋子”,曼杭混村村民个个喜笑颜开,而今经验也正在大力推广。以人民为中心,40年来彩云之南人民群众获得感可谓实实在在。

  开弓没有回头箭,已到中流击水时。回望40年风风雨雨,云南改革开放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全新改变,获得感越来越实实在在。而今改革到了新的历史关口,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绝不亚于40年前。比如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等,尽皆堪为改革路上的“拦路虎”。4800万云南各族人民就应不畏风雨、砥砺前行,在新时代创造属于自己的光辉业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