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名菜的样子”保持得更久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7:1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新闻发布会现场。(念新洪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12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绿色云品 美好共享”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生态安心云蔬篇主题专场发布会,对“10大名菜”评选情况、云菜产业下一步发展规划等进行发布。(12月12日云南日报)

  蔬菜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也是云南农业覆盖面最广、受益人群最多的一个产业,更是农民增收、就业的重要产业。数据显示,云南省蔬菜种植面积1627万亩,菜农人数超400万。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十大名菜”评选其用意也就显而易见,就是要立起一批标杆企业,以他们为龙头,带动企业品牌国际化和产品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推进“三品”同步建设。

  而之所以要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三品”同步建设,说到底还是为了加快“绿色云品 美好共享”的步伐,以满足消费者“舌尖上的需求”,让他们吃得放心、舒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部分蔬菜既已入评“十大名菜”,就更要让人充分共享到他们的美好。

  入选名菜,不是品质的终点,意味迎来新的更高的起点。但现实中也确实存在,有的企业把“名牌”“名菜”“名企”等作为终极目标,一旦入评就满足于现状,再也难往前走一步。更有甚者,不仅不愿意“原地踏步”,还降低标准“倒退一步”。以致于好不容易得来的“名”只能一时而难长久,有的甚至没过多久就销声匿迹了。因此,对入选的“名菜”来说要高度警惕这类现象,千方百计把“名”一直延续下去,以品质的再上新台阶实现企业发展的更进一步。

  既为“名菜”,自然就有“名菜的样子”。根据媒体报道,“10大名菜”评选体现云南蔬菜种类丰富多样性、蔬菜产品应季时令性等特征,评选专家组从产品的优质性及市场影响、消费者青睐程度、企业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评选。这就使得“名菜的样子”得以清晰呈现,应季、绿色、优质、消费者青睐……作为获评企业理应还要把更多的功夫花在获评后,把标准化生产、绿色化种植、产业集约化发展等各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继而让“名菜的样子”保持得更久些。

  只要企业不松劲儿,各种保障性措施跟得上,就一定能实现“名菜”的长名,“云菜”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就大有希望。特别是“云菜”特有的美好,就能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共享。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