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共享单车数量减少≠质量上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8:1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11月12日,昆明市共享单车第三轮考核结果出炉,ofo小黄车连续三个月排名倒数第一,已基本丧失调度能力,被给予2个月的时限进行整改。按照规定,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ofo小黄车昆明分公司在总投放量9万辆(上两个月已核减1万辆)的基础上,再回收4500辆共享单车存入仓库。(11月13日 人民网)

  对共享单车的考核,说白了就是考核调度能力。因为共享单车暴露出的各种乱象问题,最终打向的就是“调度”。让人感到惊诧的是,昆明市共享单车三轮考核过去,小黄车的调度能力有减无增不说,居然“已基本丧失”。

  面对小黄车调度能力“已基本丧失”的“表现”,有关方面采取的应对办法依然是核减。三轮考核,核减14500辆,核减力度真的够大。可是,通过再核减4500辆就能激活小黄车的调度能力吗?更可怕的是,相关企业早就进入无力于提高调度能力的尴尬境地,压根就“不怕”减、减“不怕”。

  这样的担心也并非没有依据支撑。按照规定每200辆共享单车至少配置1名维护人员,而昆明ofo的单车数量有9万辆,这也意味着至少要配置450名维护人员。不过,在相关方面与小黄车企业负责人座谈中,企业承认在昆明市仅投入了50至60个运维人员。何故如此,不排除企业有自己不得已的苦衷。毕竟,对任何一家共享单车企业而言不可能不知道运维的重要性。理论上,只要条件允许,企业基于发展需要应该强化运维而非弱化运维。

  不知道,在相关方面与小黄车企业负责人座谈中是否了解到企业的具体苦衷。为什么一个企业连续三个月排名倒数第一,弄清楚如此反常背后的原因,该协调的协调,该帮一把的帮一把,共同面对,齐心协力,或许才是问题真正的解决之道。

  必须提醒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可能只有一种。倒逼企业提高调度能力,既然核减行不通,就要试试其他办法。

  更何况,通过核减投放量倒逼企业提高调度能力本身值得商榷。因为考核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企业加大维护管理力度,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加强对本品牌单车的管理,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切实为市民出行提供优质服务。而一再核减投放量,无异于在给供需平衡做减法,给供需矛盾做加法。

  从市民的角度,既然交了押金,充了值,理所应当就该有车骑。不论是相关方面核减投放量,还是企业调度无力,其实受损失的始终是市民。

  如何提高企业的调度能力,需要相关方面与企业面对面,功夫还该在考核之外。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