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感恩教师切莫让祝福变了味儿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17:1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今年的9月10日,将迎来第34个教师节。每年教师节,学生都会对自己的老师表达祝福,以示感恩、表示感谢。不知何时,教师节给老师送“礼物”开始“流行”起来,使得感恩方式变了味。其实,不论是对家长、学生还是教师,感恩更要从内心表示感谢,要真心实意,牢记初心。

  尊师重教是中国的悠久传统。先秦时期,《吕氏春秋·劝学》里已有“疾学在于尊师”和“尊师则不论其贵贱贫富矣”,唐代韩愈《师说》中的名句“古之学者必有师”以及北宋李觏在其《广潜书》中所说的“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等,都阐发了尊师重教对于社会和谐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深刻阐明了教育和教师的重要性,也说明了尊师重教关系国家未来、民族前途。

  感恩教师的中华美德应当传承。“教师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毋庸置疑,教师这个职业是崇高的,受人尊重的,我们每个人的成长成才都离不开教师的教诲和教导。老师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教给了我们立身社会的科学知识,教师节,我们应当对我们的老师表达真挚的感谢。多年来,教师节一脉相承,未曾改变的是设立的宗旨,即提高人们对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贡献的认识和评价。  

  程门立雪、张良拜师的历史典故,至今令人传颂,“生我者父母,成我者师长”也一直传承至今。教师,正越来越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感恩教师我们也应当成为常态、成为社会公德。

  感恩教师要真心实意。这些年来,向教师表达祝福的形式经历了很多变化,还曾经一度因为过分重视教师节礼物而在一些人心中变了味,原本用来表达敬意的教师节逐渐演变为家长希望通过送礼让老师多关照自家孩子的渠道,成了“礼轻意重”。当然也有“慷慨解囊”的,给老师送贵重礼物,把祝福变成了“贿赂”。当然,送钱送物的也有发自内心的,然而,更最重要的还是“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学生应回归学习的本分,学业有成才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而教师也当回归初心与责任,做好“师道”精神的传承与坚守,这才能够真正让人尊重和爱戴。

  教育永远是一个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话题。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都应该心存感恩、心怀爱心,为我们的老师或是孩子的老师送上朴实真挚的祝福,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