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权力要下得来 服务要上得去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18:44: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方式更加便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9月3日 云南日报)

  郡县治,天下安。实践证明,做实扩权强镇工作,通过“权力下放、人员下沉、财力下投”,可以让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为此云南提出,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按照权力下放、权责一致的原则,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由县级以上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行使的行政强制和行政处罚措施,以及行政许可事项外,对直接面向人民群众、量大面广、由乡镇服务管理更方便有效的各类事项依法下放乡镇政府。

  当然,权力下放也是把双刃剑,从政府服务管理需要来看,要想解决“小马拉大车”“脚大鞋小”等问题离不开权力的下放,从实际运行来看,有的权力虽然“下”来了,却因为种种原因,服务并没有“上”去,这也意味着,权力下放考验基层乡镇把握和行使权力的能力,关键还要看乡镇能否接得住、用得好。正如《意见》所明确,依法制定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的具体办法,明确下放事项、下放程序和法律依据,确定下放后的运行程序、规则和权责关系,确保下放权力接得住、用得好。

  由此可见,“接得住、用得好”才是扩权强镇的重要考量,各地在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过程中,就要千方百计确保“接得住”“用得好”。而要想“接得住”,就要具备承接权力的能力,做细做实权力下放前的各种准备工作,尤其是对接工作,坚决不打无把握之仗;要想“用得好”,就要围绕“敢用、会用、善用”做文章,进一步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切实提高基层干部驾驭权力的能力,真正做到权责明晰。

  权力下放是常态,不下放才是例外。不过,也要高度警惕权力下放后的“躺在纸上”“草草一用”“运行不畅”等问题,防止有的权力运行下放后不如下放前。这次,云南围绕“接得住、用得好”形成一系列具有操作性的指导方法,如“推进乡镇行政执法改革”“理顺乡镇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进乡镇政府服务绩效评价奖惩机制”等,为各地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有序推进扩权强镇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

  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是重要一环。但“扩权”为的是“强镇”,为的是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权力既要下得来,服务和管理还要上得去,否则就失去权力下放的意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