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引导大学生理性消费不能只在开学季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17:0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又到一年开学季,消费高潮随着新学年的到来又开始了。针对目前大学生消费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昨日,昆明市消费者协会提示广大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健康理性消费,远离不良校园贷。(8月28日 昆明日报)

  在高消费浪潮向校园蔓延之势越来越严重的当下,社会各方有责任引导大学生又尤其是大学新生健康理性消费。引导大学生理性消费,在开学季唱响“开学歌”,确有必要。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超7成的受访大学生都经历过“生活费不够用的窘境”。

  比起中学时期少了父母、老师的约束,大多数年轻人从进入大学开始才真正意义上自己支配生活费。这个时候更要求家校两个方面注重教育引导,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正如消协所提醒,作为家长应以身作则,教育孩子勤俭节约,不攀比、不虚荣,作为学校应加强对学生消费意识和安全意识的教育,强化良好价值观的宣传引导。

  而在笔者看来,要想大学生消费回归理性,远离盲目、过度、无节制,关键在于消费教育引导要走出“一头热”“时热时冷”“中间热”等现象。所谓“一头热”,就是只在开学或期末的时候进行教育引导工作,所谓“时热时冷”,就是问题反映集中的时候热,问题稍有缓解就冷,所谓“中间热”,也就是机械式地将教育引导等工作放在期中进行。一言以蔽之,就是各项工作没有做到经常化、日常化。

  分析看来,大学生消费之所以迟迟难以回归理性,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相关方面缺位、相关工作跟不上、难以形成合力等问题。比如教育引导,不能停留在念一念、提提醒就OK,还要通过案例警示、法制教育、话题讨论让教育生动起来,确保教育入脑入心。又比如问题整治,不能只是整治一阵风,还要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校园无假货,确保不良校园贷走出野蛮生长。浮在表皮,深不下去,联动不够,若这些问题得不到重视,注定各种诱惑就在,大学生无节制消费的空间就在。最终的结果就是,道高一尺而魔高一丈。

  难题之所以难,解决的难度大固然存在,但与相关各方是否积极作为也有莫大关系。引导大学生理性消费不能只在开学季,相关各方理应按照各自职能定位,把工作进行在日常和经常,真正形成联动合力。积极而为,联动合力越大,难题解决的希望自然也就越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