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乡镇巡访”让监督触角无处不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18: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近日,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出台了《马关县乡镇巡访工作制度(试行)》,制度的出台,将有效促进乡(镇、场)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监督职责,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对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形成震慑。(4月30日 云南网)

众所周知,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是我们党的建设过程中的一道重大命题。为此,这次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所出台的《马关县乡镇巡访工作制度(试行)》,给我们带来了有益的启示:只有不断完善“乡镇巡访工作制度”,才能让监督的触角无处不在。

习近平总书记早已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不容我们忽视的是,如今有少数基层干部仍然存在党性认识不深、理想信仰淡化等问题,甚至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吃拿卡要;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和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贪污受贿、优亲厚友。显然,要想真正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就得不断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乡镇、街道逐步建立、健全巡访制度,是近年来在中央省市开展巡视、区县开展巡查的举措上的一项重要配套措施,其目的就是要及时地发现并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从而营造出基层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当然,要想让“乡镇巡访”能够取得应有的实效,还需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乡镇巡防”应紧盯乡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乡镇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重点人群,牢牢坚持点面结合,在深入开展常规、专项两类巡访的基础上,既要注重发现长期普遍存在的“面”上问题,又要注重一段时期内存在的突出性问题。尤其应着力发现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执行党的“六大纪律”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等问题。二是巡访组应通过查阅被巡访乡镇(街道)有关文件资料,以个别谈话、走访调查、现场收集意见、建议等方式,“零距离”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问题能够早发现、早整改、早落实。同时,自身也要严格遵守保密、回避、廉洁自律等规定、规则,防止“跑风漏气”“以巡谋私”等现象的发生。

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为此,相关各级部门唯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乡镇巡访”,铲除“最后一公里”的腐败,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赢得党心民心,不断巩固、厚植党的执政之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