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1:25:42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

  人口是国家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要素。老龄化问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充分认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规律和特征,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推进,采取积极措施,有力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人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规律,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的基本国情。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人口老龄化有两大显著特点。一是基数大、速度快。我国是当今世界老年人数最多的国家,2023年底,已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2.9亿,预计2025年将突破3亿,2033年将突破4亿,2053年将达到4.87亿的峰值。我国老年人口增长迅速,相关研究显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从7%升到14%所经历的时间,法国115年,瑞典85年,美国66年,英国45年,而中国大约25年。二是底子薄、负担重。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时已经处于较高的发展水平,而我国老龄化是在人均国民收入较低的情况下出现的。此外,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还出现了城乡、地区差异加大等情况。这些因素交织叠加,对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出了新挑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既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挑战和冲击,也蕴藏着宝贵的发展机遇和希望。数量众多的活力老年人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老年消费市场和老龄产业将创造新的需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要提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主动性,从财富储备、人力资源、物质服务、科技支撑、社会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挖掘老龄社会潜能,最大限度发挥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逐步形成与人口老龄化形势相适应的发展模式和政策体系。

  一是坚持积极态度,科学认识人口老龄化及相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老年人口是社会的重要群体,是社会发展和建设的重要力量。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占比高、增速快,其中蕴藏的巨大劳动力财富和消费潜力亟待开发。要适时调整相关政策,充分调动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和建设的积极性,让老年人分享社会发展成果。一方面,通过养老保险等制度设计,支持老年人力所能及发光发热、老有所为,积极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继续创造社会财富;另一方面,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建立终身学习制度,提升劳动力供给的质量,以更好地应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变革。此外,要健全配套政策措施,支持大龄劳动者和老年人就业创业,建立健全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深挖银发经济富矿。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伴随人口老龄化进程,银发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容,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要从促进产业良性发展和要素有效配置入手,制定推进银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规划,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确立战略性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确定银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顺应老年人消费升级趋势,有针对性地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尽快完善相关行业标准和规范,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营造有利于银发经济创新发展的市场和社会环境。

  三是坚持保障先行,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加快完善,基本养老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不断提高,但也有一些短板尚待补齐。需针对老年人最迫切的需求,逐步建立以失能照护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健全面向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制度,探索建立面向社会大众的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普惠型养老服务,推动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支出责任,让广大老年人都拥有更好社会保障、更多养老服务和更高生活质量;拓展服务形态,大力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配合、融合发展。

  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做到科学施策精准施策。我国人口老龄化存在显著的地区差异、城乡差异。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既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人口老龄化涉及的生育养育、教育培训、退休社保、收入分配、产品服务等政策制度;又要强化精准聚焦理念,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由“漫灌”到“滴灌”。要精准聚焦主要目标群体,重点解决突出问题,现阶段养老服务应重点关注失能失智、高龄慢病、生活困难等老年群体的特殊需求,解决广大老年人在社会保障、养老、医疗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正视老龄化水平城乡差异,对于农村老年人普遍存在的独居空巢问题,需推动城乡养老资源均衡发展,不断加强互助式养老机构建设。要从实际实效出发,在战略布局上体现精深,在政策措施上体现精准,在管理服务上体现精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多层次、具体化的养老需求。

  五是坚持主动应对,进一步营造敬老社会氛围。要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与关爱老年人的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紧密结合起来,构筑起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施的社会环境和群众基础。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建设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示范创建,推动居住社区的公共场所和设施的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和建设,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等。

  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须有力有效。要坚持全社会共同推进,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施,更好推动我国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包路芳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