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警惕网络“人血馒头”!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17:44:33  来源: 云南网

技术升级倘若不遵循基本的人性,就容易让这些“复活”变成对家人伤口的再次“撒盐”。

用AI技术“复活”逝者一事引发网友关注并多次登上热搜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近日,一些网络博主使用AI生成视频和声音“复活”李玟、张国荣、高以翔、乔任梁等诸多已逝明星,引发网友讨论热议。而在视频评论区,有人打着温情的名义,趁机做起AI推广、收费服务……

  我们常说,“逝者为大”,但是,这些“复活”,明面打着温情的名义,为家人解决思念之苦,实际上却是利用技术引流,从而赚取“不义之财”。此前,被AI“复活”的乔任梁,让乔任梁父亲难以接受,并希望对方尽快下架,认为这是一种揭伤疤。可见,技术升级倘若不遵循基本的人性,就容易让这些“复活”变成对家人伤口的再次“撒盐”。

  任何的行为,都应该遵循守法守规的底线。技术上的“复活”,如果没有获得家人的认可,其实也已经涉嫌了侵权。民法典第1019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同时,我国正式施行《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也明确指出用AI技术复活“偶像”这种行为不合法,出于营利、博眼球、诈骗等违法目的,则构成侵权甚至是刑事犯罪。可见,“复活”逝者这件事本身来说,就一直属于在法律的边缘疯狂试探。

  技术的进步,本质上来说是要服务于人。AI通过技术“复活”逝者,本身就要对其进行严格限制,尤其是未经过同意就随意“复活”公众人物,是将他人的合法权益彻底漠视,这种对公众人物家人造成的心灵伤害,不是一句“技术无罪”就可以推诿的。

  伤害已经造成,当务之急是对这种AI“复活”逝者的行为作出明确规定。例如,这种未经家人允许复活公众人物的行为,究竟该如何处罚,又例如,这种AI“复活”的行为需要增加多少前置条件,相关规定都应该及早制定公布,执法部门严格执法进行惩处,以此对这类行为做出有效限制,避免AI技术被滥用。

  任何技术的升级,必须要恪守人伦底线,而不能只有利益,罔顾道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高菁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