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端稳“饭碗”才能幸福满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18:03:46  来源: 云南网
粮食农业技术专家组在田间地头调研。谢辛凌摄(中经视觉)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陶国芬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的公示,云南6个集体和18名个人拟获表彰。表彰催人奋进,典型鼓舞人心。农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必将激励更多人努力奋进,用实际行动端稳端牢手中的“饭碗”,绘就更加壮美的丰收画卷。

  “节约粮食”永不过时。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0%,再创新高。然而,尽管粮食产量连年丰收,但危机意识不能丢,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节约”是永不过时的话题。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从小就耳熟能详的古诗,时至今日,制止餐饮浪费的“弦”仍要绷紧不放松。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带头过好“紧日子”,从机关食堂、会议、外出公务用餐做起,不能讲排场、比阔气,真正把节约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涵养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带头节约资源、珍惜资源,倡导艰苦朴素为荣、铺张浪费可耻的精神品格,坚决抵制生活奢靡,引导群众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粮食安全”弦不能松。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为保粮食安全,云南划定今年粮食生产底线指标,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6251万亩、产量1905万吨的目标只增不减。截至今年11月5日,云南全省已收获秋粮4341.5万亩,同比增50.5万亩。从全年粮食生产形势看,云南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多措并举保障了粮食安全生产。

  全国上下要下好“粮食安全”一盘棋,就要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不退让。一方面,要防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占用耕地,相关部门要做好日常监管,对违规占用耕地的行为及时制止,严格查处,以铁的纪律守好耕地。另一方面,要持续推进坡改梯、防沙固沙等工程,减少水土流失,让坡耕地变成“金土地”、“荒山”变“绿山”;同时,要倡导科学使用农药、化肥,减少土壤污染,最大限度保持土壤肥力,进一步提高亩产量,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粮食生产”抓紧抓实。牛拉犁、骡驾辕、人锄田是从前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费时、费力产量还不高,人们面临着靠天吃饭的困境。今天,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粮食生产方式发生着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机械化作业让人们从繁忙的劳作中解放出来,省时省力的同时提高效率,提升群众幸福感。在生产上,一些地方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路径。比如,云南省级推介发布37项农业主推技术,在16个州(市)遴选发布主推技术400余项;并通过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在110个县(市、区)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加快了主推技术推广应用,为推进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当然,科技应用、技术推广不能盲目跟风,不同地区气候、海拔等环境不一样,所需技术就会有变化,必须根据自身需要,因地制宜,找准路子抓落实,才能走出最合适的“粮食生产”路子。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