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遏制“老年代步车”乱象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6:21:55  来源: 云南网

交警严查“老年代步车”。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近日,媒体调查发现,因为价格低、车辆体积小、便于操作驾驶等因素,老年代步车受到了不少老年人群体的青睐,但在目前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目录中,老年代步车属于拼接机动车,不能注册登记,也不可以上道路行驶。其安全隐患不容忽视,除了车辆本身的质量问题,部分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不强,经常会发生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数量也居高不下。如何规范化管理老年代步车,成为相关部门及各地亟待破解的一道难题。

  平心而论,“老年代步车”价格低廉,方便快捷,还不用上牌不用驾照,不用限行,具备机动车无法比拟的“优点”,又比自行车、电动车快,且能载人载物,遮风避雨,满足了老年人群的出行需求,在上市之后颇受欢迎,故频繁出现在都乡街头。

  车身后方醒目的“老年代步车”几个字,仿佛成了一道护身符:好多老人没有学过道路交通安全法,不懂得安全驾驶,又仗着自己年岁大,漠视交通规则,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掉头……想怎么开就怎么开,其他人怕惹麻烦,唯恐避之不及,这又加剧了一些“老年代步车”驾驶人的有恃无恐心理,陷入一种恶性循环。特别是近年来,老年代步车逐步呈现“汽车化”“年轻化”,更直接威胁到公共交通安全及法律威严。

  “老年代步车”恣意横行,源于管理缺位:首先是低速电动车的存废,社会褒贬不一,让管理部门挠头不已,难以决断;二是我国对于高龄者代步工具没有具体规范,无论是轮椅还是“老年代步车”,都仅满足了用户的代步需求,并没有与所使用的环境相配合,规章杂乱,导致管理失据。第三,无生产标准,违规销售、不挂号牌,摄像头也拍不到……无论是生产、销售还是使用,“老年代步车”都处于“你奈我何”的蛮荒地带。

  实际上,真正的“老年代步车”是一种医疗器械,是绝对不该也不能上路行驶的。低速车应用到社会交通领域完全没有法律依据。但近年来“老年代步车”保有量持续增加,违规上路引发的交通事故也逐年攀升,埋下巨大的公共安全隐患。

  依照法律,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各地也大规模持续开展整治行人闯红灯等违规行动,在此背景下,似机动车非机动车的“老年代步车”兀自横行在法治盲区,形成极其不良的违法示范,损害法律威严,危害交通安全。

  全面推行依法治国,就应让“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成为公民的法律信仰,也应该成为执法部门的治理圭皋。天下大事安全第一,法律法规应人人遵守,事故往往出现在麻木、懈怠之间,并不会因为年纪的大小、车辆的外形而有所偏移。维护法律权威,从生产源头着手,合力共治,守护安全,全面遏制“老年代步车”乱象已刻不容缓。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