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以张桂梅为镜正视自身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14:56:00  来源: 云南网
张桂梅老师。

  作者 李伟

  近期,张桂梅老师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成为网上热搜,网友直呼:她值得!这是人们给予她“站好三尺讲台,书写无悔人生”奉献精神的肯定,也是对她充分践行“云岭红烛,育人先锋”的褒扬。

  回顾张桂梅老师几十载奋斗历程,她行善助学、爱生如子、直面问题、勇于创新,取得显著成绩。她以无私无畏加之坚定的信仰,践行发展好教育事业初心,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期盼,她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楷模,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学习张桂梅的坚定,做到理想信念不一样。张桂梅老师打小就读《红岩》,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成长,铸就她对共产主义坚定信仰,借助三尺讲台,她奋力向贫困山区孩子们传播着马克思主义的“种子”,交出人民教育事业上一份份“超分”的答卷。“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繁杂的工作生活中,我们难免遇到堵点和困难,身心感到疲惫和迷茫时。以张桂梅为学习榜样,坚定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使我们拥有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发现疏通堵点方式方法,找到指明方向的灯塔。

  学习张桂梅的奉献,做到价值创造不一样。“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做会朽的腐草”,这句话能完好诠释张桂梅老师的无私奉献。试问多少人能像张桂梅老师一样傲笑病魔、坚守岗位,以学校为家,成为学生们心中的“妈妈”;多少人能像张桂梅老师一样坚韧纯粹、甘为人梯,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的命运,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多少人能像张桂梅老师一样用一生为人民教育事业办好实事,发挥人生最大的价值。“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共产党员讲的是奉献,我们党的全部奋斗史、发展史也就是一部奉献史,在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中,在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上,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无处不强烈呼唤着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以张桂梅为学习榜样,讲奉献和贡献,践行宗旨,才能体现党性,才能许党报国,才能创造人生的最大价值。

  学习张桂梅的朴实,做到精神境界不一样。张桂梅老师获得过很多肯定和荣誉,但她从来没有把名和利放在第一位。她用自己的工资资助困难学生,点燃贫困学生的希望,她把获得的奖金捐献给教育事业,没有一分钱用于自己身上。当人们问到张桂梅老师这样做的目的、好处和什么力量使她这样坚强,她总是笑着说:“如果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我有企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正是这份朴实,感动了无数中国人,才有了网友们的直呼“她值得”。“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现实中广大党员尤其领导干部在“名和利”上容易迷失方向,进而走向不归道路,弄得家破人亡不算还失了民心。以张桂梅为学习榜样,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看待成败得失,在名利面前沉稳、淡定,不断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不计个人得失,苦干实干,淡泊名利,朴实无华,以满腔激情投身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来。

  学习张桂梅的担当,做到作风形象不一样。人们常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张桂梅老师无时无刻不在实践着这一点。面对全体学生,她深知“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身体力行;面对广大群众,她看到他们对教育的期盼,更想到了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面对学生的困难,她不计回报给予;面对学校的困顿,善于改革创新,用信仰的力量推动工作向前。她勇于担当、直面困难,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不懈努力,她虽然渺小瘦弱,但她的身上一点也不难看到“担当”二字。“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强调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以张桂梅为学习榜样,共产党员应当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应当践行使命、勇挑重担,应当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应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干事创业上冲在前、干在前,成为党和国家建设事业的中坚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