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世界共享云南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7:44:00  来源: 云南网

人民日报版面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4月7日,《人民日报》报道了韩国人金容纹扎根云南,在云南自贸试验区创业的故事。“中国越来越开放,云南自贸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这里是最适合我事业发展的地方!”金容纹的话语,既洋溢着对事业的信心,同时也为世界共享云南发展机遇写下了生动注脚。

  利可共而不可独,但共享的前提是自身充分的准备和长足的发展。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提出,希望云南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云岭大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赋予了云南对外开放工作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使命重大,方向清晰,务实奋进的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精准把握发展机遇,以加速跑全力打造出对外开放的新样板。

  2019年8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2020年8月,云南自贸试验区交出外贸进出口总值131.05亿元人民币的一周年答卷。数字见证成长,开放无疑正是最重要的“生长素”。如果只看收获的果实,不问种植的付出,就难以保证持久可续的丰收。事实上,云南一直都在为共享发展机遇,共创崭新未来而努力。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滇缅合作论坛,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创新中心……建设共享平台的云南实践不断迈上新台阶。

  从大的数据能看到发展的形势和趋势,而从小的个体则能触摸共享发展机遇的具体感受。“2020年,我们获得了园区突出贡献奖,得到5万元的奖励。虽然钱不多,但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前不久,为了进口设备,我们需要了解海关业务。自贸区政府工作人员帮忙查阅政策、办理手续,还推荐跨境电商平台。”金容纹的描述正是对其能扎根云南的解读,而他创立的普洱茶“智默堂”品牌已是韩国高端茶叶品牌之一,无疑为世界共享云南发展机遇的真实写照。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得益于先建后验、容缺审批等一系列提升营商环境的努力,2020年在疫情冲击背景下,昆明片区外商投资依然逆市上扬,实际到位资金同比翻了一番。平台在手、机遇无限,尤需深开放、扩合作,互惠共赢、坚定前行。

  当今世界经济高度融合,产业链上下游环环相扣、彼此依托,唯有共享方能共赢。云南必将牢记“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的殷切嘱托,走出越来越宽的发展道路,让世界共享云南发展机遇。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