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谋篇十四五】激活创新动力助力新兴产业补短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7日 13:24:13  来源: 云南网
洱海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大理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光纤宽带网络和4G无线网络覆盖所有行政村;抢占云南一流“三张牌”制高点初见成效,文化旅游、高原特色农业、绿色能源等产业持续壮大。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和壮大特色产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构建符合云南实际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立足大理产业资源优势,坚持把科学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文旅、高原特产等产业朝着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型改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加快布局新兴产业,进一步激活创新动力,加快形成区域特色经济增长新引擎,从而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有效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激活创新动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关键,在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无论是推动文旅产业的相关业态朝线上转移,还是充分运用智能化设备参与高原特农业,以及在绿色能源、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产业中加大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应用,市场主体或都因新兴产业的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而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意愿不强与能力不足。推动地方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用好政策“杠杆”、精准触发市场主体“兴奋点”。一方面,大理乃至云南各相关职能部门,应在生产装备更新换代、企业自主创新研发、新兴产业制造系统搭建等方面,不断完善激励措施,进一步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为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注入动力。另一方面,推动龙头企业、科研院校与大理地方搭建创新联合体,通过建立健全协同研发机制,支持新兴产业相关的产业技术研发、升级和拓展,构建稳定、有规划和可预期的良好发展环境。

  依托新兴产业打好特色牌、唱好特色戏,大理还当注意主动避开市场同质化这个“坑”。大理发展新兴产业,不能只是满足于自身或周边区域,而是要盯住超大规模的国内外市场需求,立足需求侧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跳出大理看大理”挖掘产业比较优势,注重与周边地区、甚至是周边省份建立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形成区域新兴产业“抱团发展”的成长壮大态势。同时,要有当好“小学生”的学习渐进姿态、和甘当“配角”的市场协作精神,通过技术创新驱动延伸拓展本土新兴产业链,逐渐形成相对更为完整高效的、具有鲜明“大理IP”标识的供应链体系。

  大理地处西南内地,激活创新动力构建当地新兴产业的强壮筋骨,还要尽快补足补齐人才资源短板。去年底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是职业院校毕业生。加紧思考出台政策完善措施,扶持提升本地职业教育质量,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拓宽本地职教学生在数字化、智能化领域就业渠道,则能有助形成地方新兴产业“人才池”,为创新驱动抢占产业价值链中高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动力。

  相关评论:

  1、【谋篇十四五】迈向新目标,昆明脚步铿锵

  2、【谋篇十四五】昆明,你得这样奔跑! 

  3、【谋篇十四五】人才,春城再次腾飞的关键!

  4、【谋篇十四五】大理当先“理”而后“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