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厚重党史给底气 百年大党再出征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18:56:23  来源: 云南网

红云红河集团党委委员,各中心、部室党政主要负责人赴省委党校云南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娇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昂扬姿态。一百年,矢志不渝践初心;一百年,筚路蓝缕奠基业,从诞生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翻开百年党史,这部“教科书”里有什么,我们又该学什么?

  学习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矢志奋斗的历史,铸牢信仰之根基。邓小平同志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这种信仰,是夏明翰烈士就义前夕写下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是方志敏烈士对《可爱的中国》的深情呼唤、是杨靖宇烈士弹尽粮绝,拼死抵抗,让日军肃然起敬的毅力……学习党史,是一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品格的精神磨砺。是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每一个令人泪目的红色故事,每一段崎岖坎坷的奋斗历程,都在告诉我们:共产党人的根,就是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为民”情怀;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理想信念。

  学习共产党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历史,探索真理之力量。从井冈山八角楼里照亮革命道路新征程的那盏灯,到延安整风运动打破教条主义的思想洗礼,从冲破“两个凡是”严重束缚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到与时俱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边走边学边探索,坚持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中,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共产党人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担当为民之责任。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我们党之所以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它是三名女红军临行前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给群众一半的无私奉献,是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精神,是廖俊波甘做人民“樵夫”的实干作风,是张定宇身患绝症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大无畏精神,是边境一线人民子弟兵那句“澄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呐喊……拳拳之心赤诚滚烫,百年奋斗永不停息。党史的字里行间,无不诉说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谛,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命题。学习党史,必须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一件件小事的落实中体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行稳致远的底气。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路,号角再次吹响,大党再次出征将创造更多的辉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