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疫情防控重在下足“细胞”功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7:58:46  来源: 云南网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期,天津、上海、安徽等省市相继报告新冠肺炎本地案例,多地风险等级已调整为中风险。日前,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整体积极向好,但是防控任务依然艰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继续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激发社会各个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需要不断在基层“细胞”处下足功夫。

  一方面,是进一步注重社区、小区等基层“细胞”的社会宣介工作。从疫情发生以来,基层社区工作者持续作战,为阻断病毒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小区进出、社区往来人员增多,情况变得更为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悄然变大,对社区疫情防控社会宣介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虽然不是冲锋救治一线的“白衣战士”,但是社区工作人员承担的任务同样不轻,而且相对而言可能更为繁杂:既要在小区出入口做好安全防护、体温检测等工作,还要注意逐户人口的往来排查、落实公共区域消毒杀菌;在此同时,需要继续保持高度集中精力,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社会宣介工作,尤其是围绕不断出现的新情况,让家家户户、每一个居民都不能对疫情防控掉以轻心,从细处入手进一步筑牢基层防控的思想堡垒。

  另一方面,是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加紧充实基层“细胞”的工作力量。“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小区、社区的疫情防控质量,关系和决定一座城市乃至相当区域的疫情防控成败,加强流动人员监测、落实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缓解社区由此而增加的各种防控压力,从社区干部、物业公司人员中增派人手,发动党员、志愿者等是一个途径。另一个途径则是相应改善提升社区疫情防控的信息化技术力量含量。今年初疫情出现以来,众多互联网应用企业推出多种线上管理系统或小程序,比如用于“零接触”登记进出人员,对常住人口记录体温数据变化,对外来人口进行溯源轨迹管理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抓紧对社区工作者、尤其是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开展相关信息系统应用培训,让信息化技术加快为社区疫情防线赋能,无疑有利提升基层“细胞”疫情防控效能。

  社区、小区处于疫情防控最前沿,但却是最容易被忽略的薄弱“细胞”。社区、物管人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他们没有强制执行的法定权力,在防疫、防灾等紧急情况下,面对少数人的不理解、不配合,“细胞”的防控措施便显得有些被动。筑牢基层防控堡垒、在“细胞”处下足功夫,需要进一步将重心下沉基层、将资源送到一线,优先保障基层防护物资,把基层工作人员健康安全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坚决摒除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继续为基层干部减负,让他们有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实际工作中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