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纪念,是为了更好地远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7:48:41  来源: 云南网
烈士纪念日。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华

  今年是设立“9.30中国烈士纪念日”的第七个年头。七年间,各级党政组织和各个民众阶层都举办了隆重肃穆的纪念活动。一次纪念一次缅怀,一次纪念一次反思,一次纪念一次觉醒,今天的纪念是为了明日更好的远行。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下,中华民族由大向强的进程中,有必要把纪念活动做得更好、更细、更扎实,牢记使命,永保初心,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做出贡献。

  郁达夫在纪念鲁迅同志时曾掷地有声的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有一段时期,历史虚无主义言论肆意网络、甚嚣尘上,他们丑化和否认英雄烈士,割断历史和传承,试图动摇我们的信仰,摧毁我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试想一下,如果我们都不相信雷锋、刘胡兰、黄继光、董存瑞等的英雄事迹,那又如何传承中国脊梁、中国精神呢?

  没有什么岁月安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也没有什么与生俱来的盛世太平,只是先烈们义无反顾血洒疆场换来的安宁。回望历史,中华民族拥有灿烂文明的同时,又伴随着沉重的灾难。一批又一批的仁人志士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抛头颅洒热血,唱响了“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的悲壮誓言。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烈士为国英勇牺牲,许多先烈连姓名都没有留下。

  纪念烈士,人们总是泪流满面,仿佛看到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夏明翰烈士的决绝,目睹了“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王成烈士的壮烈,还有感受了“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枪膛里,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王建川烈士的悲壮。这些烈士的英雄事迹让人痛入心扉,却也激励前行。战争年代,一寸山河一寸血,和平时期,一刻忧患一刻生。纪念是为了不忘却国耻,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为了弘扬爱国精神。特别是现阶段,国际风云变幻、强敌环伺,中华民族受到严重威胁,只有不忘充满流血牺牲的来路,才能众志成城砥砺前行。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远行。站在新时期新起点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牢记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神圣不可侵犯的使命担当,振奋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民族的凝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