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联动处置让旅游业复苏提速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17:44:0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旅游合同纠纷有关问题的通知》,就建立健全多元化解和联动机制,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旅游合同纠纷作出规定。

  建立联动机制,妥善处理涉疫情旅游合同纠纷,是“后疫情时期”一项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举措,直接关系到旅游业的复苏和发展。如今旅游在国民消费中占比很大,可谓“五分天下有其一”,而消费已经能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拉动力,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高位水平。构建法治框架,积极主动化解旅游合同纠纷,无疑对旅游这个支柱产业蓬勃发展意义重大。

  联动处置需要合作双赢。纠纷就是矛盾,就存在“矛”和“盾”的对立。一般而言,旅游者和旅行社,往往就是纠纷的主体,是矛盾的对立面。但矛盾除了对立的属性还有统一的属性,遵循“对立统一”法则。旅游者和旅行社这对矛盾,不是“零和博弈”,我所得就是你所失,双方利益此消彼长,这是陈旧观念,理应被非零和博弈即合作双(多)赢理念所取代,化解矛盾的联动机制,正是建立在“利己”不“损人”的前提下,双方有合作双赢的共同基础。

  联动处置需要换位思考。旅游是高层次的消费需求,消费者选择旅游,是因为旅游可以使人愉悦,增加知识、开阔视野,获得良好消费体验,满足深层精神需要。老百姓出行,图的就是一个开心。有需求就会有生产,大大小小的旅行社,推陈出新的旅游项目,就是为旅游市场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旅行社做业务,自然希望挣到合理的利润,这是天经地义、合情合理的诉求。赔钱赚吆喝,只能是一种促销手段,不可能是正常经营。所以,旅游者和旅行社,首先要端正定位,多为对方着想,这是化解纠纷的基础。

  联动处置需要主动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纠纷涉及的情况更为复杂,需要多元解决方案,比如旅游企业可以通过更换线路等不同方式,与消费者协商,一定程度保障行业的良性运行。在处理合同纠纷时,文化和旅游部门、司法行政部门、人民法院应平衡各方利益,兼顾旅游者权益保护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能以非诉讼方式解决的旅游合同纠纷,就不要通过诉讼,尽力以司法部门参与调解的方式降低诉讼比例,降低旅游者的投诉成本,同时节约司法成本。

  旅游业是数以万计人谋生的依靠。建立联动机制,能使旅游业复苏提速,让其健康发展,还能给旅游者打造更好的生活品质,利国利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