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用“硬核”措施释放消费潜能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7:23:00  来源: 云南网

  央视新闻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内需作为战略基点,是着眼全球、依据国情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正确选择,也是对冲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精准措施。

  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经济大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蕴藏巨大消费潜力。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而当前消费在经济增长中拉动作用越来越强,甚至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因。数据显示,消费仍然是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左右。积极扩大国内需求,有效纾解疫情冲击,对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具有直接的推动作用。

  不期而至的新冠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各级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出台一系列惠民惠企政策,刺激消费、拉动经济,使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6月份降幅进一步收窄。

  这就要求必须采用“硬核”措施,把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同时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使其葳蕤勃发、茁壮成长。我们已经看到,党和政府正在实施更加积极有力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为稳就业、保民生推出规模性纾困政策,用70%左右的资金直接支撑居民收入;新增的赤字和抗疫国债资金,直达基层,全部转给地方,促进消费、带动市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能,有两个关键环节:一个是老百姓敢花钱、有钱花;一个是市场要有老百姓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前者是“买”,后者是“卖”,买、卖是消费的核心元素,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缺一无法实现市场流通,形成消费闭环。而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才能为需求侧提供有效供给,实现供给、需求精准对接,激活消费活水。目前扩大旅游、文化、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规模,就是以多元化的手段刺激居民消费的努力。只要坚定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中国经济巨轮就一定能乘风破浪、驶向深蓝。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