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怀抱美丽中国梦 让红领巾更鲜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7:48:00  来源: 云南网

  在安徽铜陵市义安区实验小学入队仪式上,高年级学生(右)为新入队队员系红领巾。新华社 过仕宁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3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指出,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广大少先队员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里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从小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高举队旗跟党走,红色基因壮筋骨。今天的少先队员,生长在伟大的时代,是幸福的一代,也是肩负重任的一代。理想信念是前行的灯塔。“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是少先队员的理想,也是未来的人生定位。理想源自伟大的社会实践,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先烈不怕牺牲、披荆斩棘,他们的光辉事迹,是少年儿童成长丰富的精神养料。从小学习先辈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才能养成爱祖国、爱人民的良好品质。理想的坚定来自于刻苦学习,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才能加深对党是先锋队、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这一血脉关系的理解,才能深刻领会红领巾的内涵,把红色基因不断提纯复壮。

  打铁先要自身硬,全面发展做栋梁。“你们现在都是小树苗,品德的养成需要丰富的营养、肥沃的土壤,这样才能茁壮成长。现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将来人就能做得越好。”优良品德是做人的基础,更是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必备素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努力学习、锻炼自己,练就一身本领是重要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栋梁之材凭砥砺。刻苦学习、勇于创造,学会生活、培养爱心,坚持锻炼、增强体质,热爱劳动、感悟人生,才能不断收获成长,积累为社会、为国家服务的本领。

  红领巾关乎未来,培育呵护是关键。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为少先队员成长打造良好环境,让每一位少年儿童共享文明成果,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少先队是党领导下的少年儿童群团组织,肩负着培养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职责,抓住思想政治引领这个关键,不断提高团结、教育、引导、服务少年儿童的能力和水平,红领巾事业才能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各级团组织和少先队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甘于奉献,施以爱心,才能把少年儿童培育好、呵护好。对少年儿童的培养教育是具体的,加强党团队一体化建设,学校、家庭和社会密切协作,推进素质教育,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残障儿童等特殊群体,形成关心少年儿童、爱护少年儿童、帮助少年儿童的氛围和合力,是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环境保障。

  “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对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美好期待,也为红领巾事业指明了方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