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健全长效机制 防范因病致贫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7:47:36  来源: 云南网
武警云南总队医院巡诊医疗队走村巡诊。李义 摄(影像中国)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当前,云南全省754.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覆盖,累计减少因病致贫、返贫22.51万户89.08万人。

  我国地域辽阔,自然条件差异很大,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加上千差万别的家庭因素,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致贫原因。在所有原因中,不期而至的疾病特别是大病,是致贫、返贫的直接“杀手”。如果患者是家庭主要劳动力,就会使家庭经济支柱轰然倒塌;如果是家庭其他成员,则会因高昂治疗费用拖垮家庭,成为不堪承受之重,以前这种情形并不少见。

  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要倾心、倾情、倾力。倾心,就是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认识中央反复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时间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倾情,就是要把贫困群众看病遇到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当作自己亲人的事情,全情投入。倾力,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把党的政策和为此采取的各种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让群众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

  云南在阻断因病致贫、返贫上力度大、措施实,有着十分突出的亮点。今年前五月,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生住院医疗费用79.62亿元,报销71.13亿元,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同时,云南大力支持全省42个县域医共体建设,在医疗费用增长较快、贫困面较大以及人口较多的20余个县(市、区)开展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有效减少过度诊疗,降低患者费用负担,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作为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云南贫困范围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巩固成果需要健全完善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群体,更要尤为关切,实施多层次、复合式综合保障性帮扶措施。已经摘帽的,要以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确保脱贫成果越来越大。做到真脱贫、不返贫,让大家以后的日子越过越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