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用“新愚公精神”点燃奋进人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7:44:46  来源: 云南网
大柱山隧道掌子面涌水突泥是常态,铁路建设者常常“冒雨”作业(2018年6月8日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12年的掘进!掘进!再掘进!位于云南境内的大理至瑞丽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最难掘进铁路隧道”——大柱山隧道终于在今年4月贯通。现在,建设者们仍未停歇,正加紧后续施工。

  大柱山隧道的顺利贯通,被媒体誉为“新愚公穿山”,这项重点工程的建设者们,在平凡岗位上长期坚持奋斗,其生动事迹感人至深。土石一点一点爆破清除,14.5公里的隧道一寸一寸得以掘进,全凭长达12年的不懈坚持。大柱山隧道开工时,一位建设者的女儿准备上小学,当这条“最难掘进铁路隧道”贯通时,其女儿已上高三……数千名建设者中,大多是藉藉无名的普通工人,但正是每个人都抱定了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愚公移山”信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团结奋战,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啃掉,最终以胜利者姿态将大山击穿。

  建设者们迸发出来的克己奉献,同挖山不止的愚公精神一脉相承。年近九旬的愚公,要把两座大山搬移,为的不是自己个人的安逸享乐,而是子孙后代的出行方便;穿越6条断裂带,克服突泥涌水、高地热、岩爆等风险,奋力贯通大柱山隧道,为的是给西部开发、中缅经济协作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部署,提供互联互通的交通设施支撑。哪里有克己奉献的精神,哪里就会闪耀出夺目的绚丽火花,大柱山隧道建设者们远离城市繁华和亲人相伴,他们长达十多年“舍弃小家为大家”敬业奉献,以为国为民舍我其谁之姿,屹立起励人奋进的新愚公精神丰碑。

  发扬“新愚公精神”,汇聚新时代跨越发展强大合力。全长14.5公里的大柱山隧道,是全长330公里大瑞铁路中的一段;数千建设者坚持施工12年击穿大山开隧道,是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坚守岗位奋力拼搏的生动缩影。幸福是奋斗来的,无论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地苦干实干。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距离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时间不足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等严峻形势,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硬骨头”,扫除小康路上的“拦路虎”,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身体力行“新愚公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让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之奉献姿态,紧紧依靠党的坚强领导,用“新愚公精神”点燃自己的奋进人生之路,将个人出彩与时代前行实现同心共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