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拉祜寨“一跃千年”见证脱贫伟绩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7:32:19  来源: 云南网
绿春的奋进脱贫路。记者 李树芬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7月8日,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红河专场,布朗族、拉祜族2个“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一步跨千年”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其中绿春县平河镇拉祜寨的脱贫事迹,引起了广泛关注。

  其实去年12月30日,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就以“云南绿春党建引领拉祜寨脱贫”为题,将拉祜寨的经验做法推向全国。本来,边境“直过民族”一跃千年,已经是一个传奇,而拉祜寨的脱贫更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脱贫成果尤为不易。

  云南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贫困范围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而拉祜寨是云南红河绿春县集“民族直过区、特少民族村、边境特困村”为一体的深度贫困村,距离边境线仅有800米。全村33户168人,全部都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文盲半文盲161人,大部分群众听不懂汉语。由于历史等诸多原因,拉祜寨群众长期依靠政府救济,大部分群众不种粮食、蔬菜,不养家禽,丧失了基本生产生活能力,特别是夹杂了涉毒因素后,更是成为绿春县贫困度最深、致贫原因最复杂的村寨。

  扶贫贵在目标笃定、决心如钢,措施精准、方法有效。2016年以来,红河州因地制宜抓整治、因村施策谋发展,实施开放与封闭相结合的就地戒毒新路子,抓实安居乐业,筑牢脱贫基础,用心用情、教育引导,激发拉祜族群众内生动力,拉祜寨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终于发生了“一跃千年”的根本性变化。

  绿春党建脱贫“双推进”,破解深度贫困难题,是脱贫一大亮点。当地以抓实农村党员群众教育为突破口,以培养一批“明白人、带头人”队伍为重点,把具有创业致富意识的一般党员群众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或种植养殖大户,把村组干部或种植养殖大户培养成明白人、领头雁,实现党建脱贫“双推进”。村民身边鲜活生动的榜样,成了脱贫致富的标杆。

  每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每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拉祜族同胞问:“什么是共产党?”驻村扶贫工作队指挥长答:“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个鸡蛋,也要分一半给老百姓吃的好人。”拉祜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思想感情发生了深刻变化。他们说:“真的感谢党,是党没有抛弃我们,派来了驻村工作队,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做梦都不敢想的变化。”这种思想认识的提高,成了拉祜群众的致富动力。如今拉祜寨群众年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1600元增加到2019年的4000元以上,实现了生理上脱毒、生活上脱贫、精神上脱困的重大转变。

  拉祜寨是平河镇、绿春县、红河州党建脱贫“双推进”的一个缩影,如同一滴水也能反射太阳的光辉那样,见证了中国的脱贫奇迹。这是中华民族整体告别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这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生动诠释。可以预想,今后,拉祜群众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成为各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画卷上鲜艳夺目、灵动喜人的色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