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在学思践悟中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7:46:00  来源: 云南网

  新闻联播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复旦”“陈望道”“共产党宣言”,这些词汇,史不绝书、令人景仰。说起陈望道,大家并不陌生,他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首任校长。而《共产党宣言》对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产生过极为重要的作用。

  八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曾经讲述了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他旁边一碗红糖水一口没喝,却把那个墨水给喝了。这个人就是陈望道,他当时正在专心翻译《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总书记由此说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也是在那次参观时,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的重大命题。中华大地,由此掀开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伟大行动。

  今天,我们置身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华诞时间节点,回想当年30岁的马克思和28岁的恩格斯在布鲁塞尔的一家天鹅咖啡馆里奋笔写出《共产党宣言》,29岁的陈望道1920年将其翻译成中文全译本,进一步在中国得以传播,建塑起无数青年的远大理想,点燃了他们的奋斗激情。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至今99年党史、70余年新中国史、40多年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哪一个都镌刻着辉煌的印记,哪一个都是沉甸甸的思想宝库,哪一个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今天,我们就是要通过学、思、践、悟,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懂得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55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党的基层组织达到468.1万个的秘笈,从而坚定信念、接力奋斗,擦亮初心、扛起使命,把我们党开创的伟大事业,一步步推向前进,书写新的壮丽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