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文旅创新”刷新云南旅游高颜值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8:24:00  来源: 云南网

普者黑景区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用旅游赋能非遗传承,推出亲子游特色产品,体验传统民俗文化,端午小长假期间,云南各景区和旅企纷纷推出新产品,丰富并提升游客体验。

  粽粽深情,端午呈祥。端午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各地推出多种主题线路产品,出台多项利民惠民措施,满足游客多元化假日旅游需求。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遗产+旅游”和旅游民宿成为假日旅游热点。旅游业活力四射、持续升温,呈现出一派复苏景象。

  如果把端午小长假全国旅游市场看作是争奇斗艳的百花园,那么端午云南文旅,就是百花园里姹紫嫣红、吐香绽放的鲜花,斑斓多姿、色彩迷人。

  创新产品丰富全新体验。丽江用最传统的材料荛花和技艺制作东巴纸,不仅让游客通过剥黑皮、舂料、搅浆、砑纸……体验到手工造纸的神奇和乐趣,还助力古老非遗活态传承。大理双廊镇客栈转型升级,通过带着客人爬山、逛市场、进白族人家,吃农家菜,让游客深度体验当地文化。益华普洱茶体验馆,融合时尚茶饮和新中式茶文化,以汉服为载体,配合茶道、食粽子等文化活动,让年轻人增加了对传统节日的期待感……文旅产品不断创新,添彩端午假日市场,为文旅和经济发展提供动能。

  民族风情增加旅游魅力。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是云南旅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端午期间,楚雄彝人古镇街区精致的彝族刺绣令人心动。大理白族特色的篝火晚会,吸引各地游客跟白族兄弟姐妹一起热舞,民族音乐和舞蹈感染力穿透人心。西双版纳告庄星光夜市,热带水果、东南亚风格的裙子和物美价廉小手包,成为游客的宠爱。云南美景富集,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为云南旅游增加魅力。

  周到细致应对疫情反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群众的健康意识大大加强,对景区环境、管理、卫生、饮食等的要求更加挑剔。端午节期间,云南全省各A级旅游景区落实落细“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把接待游客量严格控制在核定最大承载量30%以内。对已恢复开放的文化和旅游经营活动和场所加强监督指导,强化员工疫情防控培训,做好场所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和人流控制等工作。同时,明确要求旅游团队用餐地点必须选择市场监管部门量化等级B级以上的餐馆,禁止安排食用野生菌,为游客夯实安全保障。

  旅游说到底是一个消费过程,而且是人们基本生活需要满足之后产生的更高层次的需要。消费者选择旅游,无论是保健性、基础性、文化性、享乐性、纪念性消费,都需要文旅行业提供满意的旅游产品和优质服务,让他们获得快感、放松心情、扩大视野、增加阅历,旅游供给侧是增加旅游需求侧黏性的关键。由此出发,只有不断刷新旅游颜值,旅游消费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拉力。云南,正走在这条良性循环的路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