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冒名顶替上大学当引发反思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18:31:00  来源: 云南网

山东省冠县人民政府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事件通报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高考“落榜”16年后,心怀大学梦的陈秋媛(化名)打算报考成人教育学校,来填补心中的遗憾。然而,在信息填报时她才发现,“陈秋媛”已经在山东理工大学“就读”过,并顺利毕业,只是学信网上的“陈秋媛”,照片栏上是另外一个陌生女孩的头像。至此她才知道16年前,她被另外一个“陈秋媛”冒名顶替上了大学。相信不少人还对王佳俊冒名顶替罗彩霞进入贵州师范大学读书一案记忆尤深,如今相似一幕再度“上演”。

  严肃查处冒名顶替行为,还社会、还被冒名者一个公平,回应公众关切刻不容缓。据媒体报道,被人冒名而“落榜”的陈秋媛也曾感到格外失落,之后收拾行囊踏上打工生涯,且因受学历所限,只能从事餐馆服务员等基础工作,不仅让全家省吃俭用的希冀成了泡影,也让她勤奋好学,一心想通过读书改变自己和家里命运的梦想完全落空。上大学,成了她16年挥之不去的纠结,若不是努力寻求改变命运,今年5月21日报考曲阜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专科),发现另一个同名、同身份证号的人,也许她被冒名上大学的事情,就成了终生无以揭开的秘密。

  冒名顶替上大学,挑战了社会公义,践踏了法律尊严,也引发诸多反思。从已披露的信息来看,这有形成的客观原因。就像教育学者熊丙奇说的:“有的大学对于新生入学可能存在手续不严格,就很容易导致一些冒名顶替者钻空子。”他认为,在当下信息技术发达的大背景下,电子档案成为现在的主要信息渠道,改变一个人的档案便会影响到很多方面,给予顶替者投机的机会越来越少,也越来越困难。

  其实,冒名顶替上大学,也是一柄双刃剑,既刺伤了被冒名者,也刺伤了冒名者。目前陈秋媛的冒名者,山东理工大学也称“经过资料收集、学院联络核查和学校审核,我校200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陈秋媛系冒名顶替入学,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我校将按程序注销陈秋媛学信网学历信息。”山东省冠县人民政府官方微博亦发布通报称,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责成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县教育和体育局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开展调查,相关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鲁迅先生说过,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这句话,但愿能为一切捣鬼者敲响警钟,真相暴露之时,就是身败名裂之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