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金扁担”稳稳挑起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6日 17:52:00  来源: 云南网

  “三夏”时节,安徽各地麦收进入高峰期,农民抢收小麦,确保颗粒归仓。刘军喜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截至6月4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超1.6亿亩,进度过四成半,其中机收面积超1.5亿亩,连续8天单日机收面积超1000万亩。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实打实收情况看,今年夏粮丰收在望。

  机声隆隆,三夏正忙。农历芒种时节,正是农民收获果实、种下希望的喜庆时节,也是一年农民最为忙碌的季节之一。“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唐代现实主义大诗人、诗魔白居易笔下,早已描绘出三夏大忙时节的辛劳景象。“春忙夏忙,绣女下床”这句农谚,也足以说明麦收的紧迫和农民对丰收的渴望,因为这是农民的寄托,是幸福的基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个“金扁担”的故事。他动情地说,“我当了六七年农民,那个时候我饿着肚子问周围的老百姓,你们觉得过什么样的日子最好,具体目标是什么?”农民们谈起在吃饱吃好的基础上,境界更高的愿望就是“将来上山干活就挑着金扁担”。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个‘金扁担’,我就理解为农业现代化。”让农民挑上“金扁担”、过上好日子,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牵肠挂肚的一个心愿。

  如今,我们从农情调度显示的数据里,已经看到“金扁担”愈走愈近。神州大地已然显现出农业机械化、农业现代化的葳蕤生机和蓬勃景象。只要看一看各地不断调整优化农产品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加快农业机械化、科技化,农业现代化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只要看一看一台大型免耕播种机,能顶100人左右,一天能播种1500亩,今年吉林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0%;只要看一看金灿灿的麦田里,大型收割机收割小麦,打捆机紧随其后回收麦秸,数百亩连片麦田里“只见农机不见人”,或者高标准农田水肥一体化示范田里手机一点即可操控浇地、施肥,就能知道“金扁担”的梦想正在一步一步照进现实。

  但凡有农村生活经历或者体验过麦收艰辛的人,一定会对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感慨万分。农村从传统“镐锄镰犁”到智能化“金戈铁马”的巨大跃迁,是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正是我们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民向往的“金扁担”,才稳稳地挑起了满满的幸福和希望。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时序进入一年农事最繁忙的三夏,也意味着一年将过半。让剩余的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70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都如逆水行舟一退千寻、滚石上山不能松劲。我们要从“金扁担”的故事里悟出大道理,它是农民对乡村振兴的念念在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待;是吹响的奋进号角。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才是我们的应有姿态和唯一选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龙小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