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文明城市重在文明融入市民血液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7:04:27  来源: 云南网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赵黎浩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在2018年到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中,云南省有14个提名城市,包括昆明、曲靖、普洱、丽江、澄江、石林等。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块“金字招牌”,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它标注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反映一座城市市民整体文明素质的高低。获得这一殊荣,既是城市的荣耀,也是市民的荣光。

  其实,只要看一看涵盖了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的测评体系,以及从全国31个省市的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抽人员进行测评、随机抽选测评城市群众参与的组织流程,就能知道这项综合性荣誉犹如置于山顶的桂冠,不经过艰苦攀援,根本无法摘得。

  云南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至今,全省共有腾冲市、安宁市2个城市榜上有名,前者被称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后者历史悠久,市域经济实力位于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前列。荣誉背后,更多的是腾冲七年磨一剑和安宁多年坚持“文明安宁、你我同行”的结果。腾冲在全市形成重视道德、践行道德的良好氛围,有力促进公民道德素质提升,为创文提供了强有力的道德支撑。安宁“文明”是人们的一举一动,是城市的一草一木,是365天的日常。市民群众共建共享,以自身文明素养的提高,不懈推动城市文明水平的上升。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社会因文明而发展,人民因文明而幸福。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文明城市创建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和获得感,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只有通过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让文明的种子在每一位市民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城市的市容才会越来越干净、秩序越来越趋好、礼让越来越成风、形象越来越靓丽、文明越来越凸显、成效越来越持久。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是硬件设施的打造,更该是思想认知的升华。让更多市民理解和支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一同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一起改变身边的环境,让环境更美好、城市更文明。毕竟,只有融入了市民血液中的文明和养成文明习惯的行为,才会盛开永不衰败的文明之花。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