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夏粮丰收,怎一个“稳”字了得!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6:38:03  来源: 云南网
5月23日,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银张村,收割机在麦田里作业。薛俊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截至6月4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超1.6亿亩,进度过四成半,其中机收面积超1.5亿亩,连续8天单日机收面积超1000万亩。从实打实收情况看,今年夏粮丰收在望。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夏粮主体为小麦,虽然产量只占全年粮食五分之一,但对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受疫情影响,多国限制粮食出口,给世界粮价带来较大波动的情况下,夏粮稳天下安,不仅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底气十足,更夯牢了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中国的饭碗端得很“稳”。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这是底线!在2020年这样一个特别的年份,夏粮丰收的意义尤为重大。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对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俗话说,“夏粮丰收,全年主动;以秋补夏,担惊受怕”。而夏粮丰收在望的现实充分说明,中国的饭碗端得很稳。这不仅坚定了我们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信心,无形中也将成为世界粮食安全的稳定因素。

  可喜成果源于干得“稳”。“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的措施来稳定粮食生产。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稳面积、稳政策、稳产能,供应链、生产链秩序井然。保粮食安全是落实“六保”任务之一,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全国上下紧盯粮食安全抓得实干得稳,做到了防控疫情和春耕生产两不误,确保了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用夏粮丰收在望给全国人民吃下了“定心丸”。

  丰收让经济复苏行“稳”。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生产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第一保障,可以说是基础中的基础。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做好“六稳”“六保”仍有较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夏粮丰收在望的消息无疑将为中国经济复苏注入强大的信心与动力。“丰收”保障着化危为机的“安全感”,充足的粮食将成为我们腾出手来抓发展,推动经济逆势上扬、行稳致远的坚强后盾。

  夏粮丰收打响粮食丰产第一仗!在非同寻常的形势下,我们稳住阵脚赢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也要认识到夏粮丰收只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步,还需再接再厉筑牢稳固底线,从而厚植气定神闲、笑看风云变幻的底气。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