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用励志榜样烛照奋斗征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6:12:35  来源: 云南网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此次评选活动于2019年3月18日启动,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州市县机关工委、团委、部队、医院、学校、各社会组织和创业企业纷纷向组委会推荐参评人物。参评人物中,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11岁,大多数是20至40岁的奋斗青年。

  新当选的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以及入选第二届新时代云南十大励志榜样提名人物,是一个耀眼的群体,是一个闪光的坐标,是一面励志的镜子,是一群奋斗的楷模,是新时代云南人民精神风貌的承载者和展现者。他们以各自的奉献和业绩,为云南添彩,为社会树标。

  此次十大励志榜样人物评选活动,意义独具、价值凸显。首先,该活动展现了全省各行各业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学习励志榜样、争当励志榜样的舆论氛围;其次,它是对奋斗精神的张扬,是对励志精神的褒奖,不但激发了励志榜样人物本身的奋斗激情,而且为广大青少年建树了榜样,让他们从小学习榜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活动还具有社会学、教育学等多元意义,对整个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程度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

  参与的活跃度、透明度,广泛性、公信力,是这次评选活的一个亮点。不仅行业分布广泛,参与人员众多,而且设置了科学严谨的评选程序。为了让评选出的榜样能真正成为广大青少年修身立德的典范,评选过程中设置了多个环节,每轮评议评审设置评委9名,确保评选工作具有公信力。活动评委由组委会聘请云南乃至全国著名专家学者担任,评选程序规范,评选结果具有较高权威性。

  值得点赞的是,评选结果出炉,并不是此次活动的终结,而是阶段性任务的完成。主办方表示,评选结束后,将继续以青少年思想道德实践教育为重点,以一项评选、一个讲堂、一部图书等“三个一”活动为载体,适时邀请被评选出的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为主讲嘉宾,做客云南青少年金种子大讲堂,向青少年撒播充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金种子”。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和十位提名人物的榜样事迹,也将由作家组稿结集出版,成为深入青少年心灵深处、烛照奋斗征程的精神灯塔。

  见贤思齐,反躬自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是坐标矫正前进方向,是火炬点燃奋进引擎。不破疫情终不还的抗疫英雄何建林、征战生死雷场的英雄战士刘贵涛、痴情民生的农民党员和彩武、初心不改的逆行英雄黄权忠等十大励志榜样人物,还有十大励志榜样提名人物,无疑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鲜明路标,他们的精彩故事,就是云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啃下最后硬骨头,全部甩掉贫困村、贫困县帽子的动力源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