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携手共绘儿童成长的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0日 11:26:00  来源: 云南网

  本次活动形象大使,主持人李锐。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全家奥运、全家明星、全家云动……儿童节前夕,以“宅家云动 点亮湖北”为主题的2020湖北线上亲子运动会线上正式开赛。

  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送上祝福,引导以健康的方式过一个积极向上的儿童节,无疑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但同时也揭示出,营造幸福快乐的氛围,让每个孩子在欢度“六一”以及今后的生活中感受更多温暖,需要从家庭到学校、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期待已久的节日,而亲子陪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则是最好的礼物。早在2018年,就有娃哈哈集团给员工“宝宝假”,以便家长陪娃。但这毕竟是个别企业的做法,现实则是儿童节往往难逢休息日。虽然也希望能够陪伴孩子成长,但大部分家长很难做到工作陪娃两不误,往往只能以购买礼物来表达心意。

  其实,陷入这种困局未尝不与家长“一定要在儿童节陪陪孩子”的认识误区无关。事实上,在日常生活当中随时随地都可以陪伴,而且陪伴的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湖北线上亲子运动会的活动时间从5月28日一直延续到6月5日,参与形式也是只需选择适合的活动录制视频并上传即可,这就纾解了不少家长在亲子互动时间、形式上的难题。同时,家长也应从中得到启示,拿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采用更多的方式与方法,给孩子以更高质量的陪伴。

  “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让少年儿童在快乐中健康成长,需要家庭方面的努力,但也需要学校和社会积极为他们营造洋溢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氛围。毕竟丰富的节日活动是暂时的,而日常的和谐成长环境才是长久的。

  学校承担着教育少年儿童的责任,但教育并不仅限于知识的传递,还有引导他们学会做人、崇德向善、从小立志、善于创造等重任。而这些需要学校在传授知识之外,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爱护与引领。显然,关爱靠“六一”这一天的“节日盛宴”是不够的。让快乐放松校园环境、良善的道德价值引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贴近心灵的成长陪伴成为一种自然,给予孩子们成长的足养分,才能让他们健康成长、拥有更加快乐的童年。

  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当我们反思为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抚养权,改善儿童生活,反对虐杀儿童和毒害儿童的这一设立初衷以及某些现实问题时,也就会认识到绘就儿童成长的幸福底色,还需要全社会拿出更多行动,关注教育公平,关爱留守儿童,保护未成年人。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应当给予他们安全、快乐、健康的成长环境。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也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去成就。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龙小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