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经济回暖彰显无惧风险挑战的底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9:10:00  来源: 云南网
繁花似锦的昆明城景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3月份为下降1.1%;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4.5%,降幅比上月收窄4.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7.5%,降幅比上月收窄8.3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恢复改善,我国经济运行逐步向常态化复苏,充分彰显无惧风险挑战的底气与实力。

  家底厚实,自然后劲十足。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中国经济正是一片大海,而不是小池塘。经济积极变化离不开我国长期积累形成的完备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超大的市场规模。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0年位居世界前茅,主要产品产量稳居世界前列……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综合国力不断增强。逆势上扬少不了充足后劲支撑,经济体的庞大体量、健康体魄无疑是抵御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底气,也为未来的发展积蓄着潜能。

  制度优势,护航稳步复苏。《日本经济新闻》4月10日报道,中国政府指导银行主动与企业协商,在2020年6月底前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受疫情影响可能需要延期还款、需要续贷的,银行主动给予一年以内的续贷安排。透过外媒的报道,恰恰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观察到我国经济运行逐步向常态化复苏的重要因素。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在应对新冠疫情,推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得以充分彰显。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让财政、金融等各方面宏观调控政策有效发挥作用,提供了强大经济护航力,这无疑是令全世界都赞叹甚至羡慕的。

  加速回暖,仍需继续努力。国家邮政局有关报告显示,3月份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14.9,较上年同期提高23.4%,行业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发展水平。通过物流这一社会运行核心支点,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满怀信心。疫情对经济影响是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复苏还需付出更多努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越是外部环境越复杂,越要坚定不移干好自己的事。

  经济回暖彰显无惧风险挑战的底气,经济发展强劲韧性将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继续保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释放自身潜力,中国经济始终屹立潮头,必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