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用足三产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8:07:33  来源: 云南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黎鸿凯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据“2020年云南省两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披露,2019年,云南省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2.6%,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形成投资、消费“双拉动”新格局。

  第三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强劲,是衡量发展水平和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随着逐渐接近全面小康的发展目标,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因素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第三产业的发展,既是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

  近年来,云南陆续出台了支持现代物流业、高技术、节能、家政服务、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第三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从财税、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不断深化、细化,完善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有力地推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

  第三产业的增长,也在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快赋能。数据显示,云南省2019年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706.89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营业利润330.96亿元,同比增长2.0%,在31个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的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增长。与此同时,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1%,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3个百分点。2018年以来,生物医药、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

  然而,需要看到,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的界限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一方面,很多服务业的运营都和制造业的流水线异曲同工,比如一些行业的标准化服务流程;另一方面,很多以制造为基础的企业逐渐将业务核心转移到提供信息系统服务上来。如手机、电脑、笔记本、平板电脑制造商,正在把硬件制造和服务方向融为一体。可见,第三产业的健康发展,为三产的协调发展提供了连接点、融合点,是整个经济体系高质量运行的驱动力。

  三产连接着生产和消费,渗透于农业和工业,能够将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我国经济已逐步迈入“服务化”时代,意味着经济发展由工业主导向第三产业主导转变。在新常态下,三产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其角色定位日渐凸显。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需充分发挥第三产业对各类产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制造业带动向现代三产和先进制造双轮驱动转变,促进第三产业向各类产业融合渗透,使其迸发出牵动经济增长的强劲活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