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人类文明的瑰宝光彩永续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11:33:00  来源: 云南网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大同云冈石窟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他说,云冈石窟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特色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这是人类文明的瑰宝,要坚持保护第一,在保护的基础上研究利用好。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文化遗产是历史和文化的载体,国家民族的共同财富,更是民族自信的积淀,开启对外交流之门的钥匙。作为举世公认的文明古国,我国目前拥有世界遗产53项,是全球排名第二的世界遗产大国。其中,云冈石窟于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保护并利用好包括云冈石窟在内的历史文化遗产,让人类文明的瑰宝能够永恒熠熠生辉,对于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都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深刻认识,让人类文明瑰宝的价值深入人心。夯实民族文化根基、传承人类文明需要载体,而历史文化遗产无疑是接续和弘扬民族精神所有载体中当之无愧的精华,是民族自信的重要来源,是不可复制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云冈石窟是石窟艺术“中国化”的开始,反映出佛教艺术“中国化”的不断深入。不惟云冈石窟,我国许许多多的历史文化遗产,无不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积淀的精神财富,是人类创造的文明智慧的结晶。

  保护第一,让人类文明瑰宝的光彩永续传承。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有力推动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新成就。“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保护第一,这是让人类文明瑰宝能够永续传承的根本原则。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

  研究利用,让人类文明瑰宝持续绽放新光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利用,充分发挥其在文化建设与文化交流中的积极作用,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文化的价值永恒但又相对固化,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以云冈石窟为代表的众多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活起来、火起来,从而激活我们的自信之源,稳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