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以防控确定性应对疫情不确定性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8:02:00  来源: 云南网
中国抗疫关键词。新华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面对不确定不能犹豫观望等待,而应以积极的确定性作为有效应对。

  疫情防控关键在“防”。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防控措施丝毫不容松一松、歇一歇,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当务之急就是要形成常态化防控的确定性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6日召开会议,要求及时总结和运用好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围绕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总结经验、充分运用、补齐短板,方能织密织紧织牢织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护网”。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应对困难和成绩的考验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善于从实践中总结,从总结走向实践,正是我们不断向前的重要法宝。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中央指导组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突出抓好源头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三项重点,下最大气力控制疫情流行,形成了许多有效可行的办法与措施。及时总结并加以推广,无疑对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大有裨益。

  困难前所未有,考验不容轻忽,把防控工作推向前进,就是要把总结的结果善于运用、充分运用起来。截至5月8日11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逾390万例,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超382万例。复杂严峻形势下如何有效应对,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要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分类管理、“四早”措施、动态健康认证等人员社会管控,以及社区、用工单位、院校、公共服务类场所等重点场所防控,经受了实践检验的措施要继续抓,更要因势而变细化深化推广。

  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常态化防控要把“常”字抓在实处,就要时刻警惕“短板效应”。疫情无疑是一次大考。在这场大考中既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但也暴露出许多不足。理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不断推进公共卫生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短板补齐方能形成强大合力,让常态化防控的确定性措施更“硬核”。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疫情形势不断变化,变化中潜藏着种种不确定性。及时总结、擦亮亮点、补齐短板,以完善的体制机制形成防控确定性,高效应对疫情不确定性,才能赢得可期未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