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云南旅游有序升温凸显发展后劲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17:25:51  来源: 云南网

“五一”214余万人游昆明。记者 张雁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5月1日至5日,云南全省累计接待游客996.62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6.8%;实现旅游收入78.58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8.6%。全省已开放旅游景区328家,开放率98.5%;已恢复营业的星级饭店454家,占总数的74.4%;恢复省域内经营活动的旅行社382家,占总数的36.5%。全省旅游市场恢复超过预期,表明云南旅游业在恢复中有序升温。

  云南是旅游大省,旅游资源十分抢眼。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文化旅游产业复工复产,如何做好“五一”假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是云南“五一”假期前着力进行的一项工作。为此,云南各级文旅部门积极推出新项目新产品,严格实行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制度,为广大游客创造安全祥和的假日旅游环境。这是云南“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渐入佳境的重要原因。

  不期而至的病毒和肆意蔓延的疫情,改变着人们的固有观念。表现在旅游上,不愿扎堆、避免感染的“健康游”,成了游客出行的最大诉求。为了契合游客心理,云南严格实行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制度,通过推动实施预约制度,合理控制景区流量;突出智慧区管控,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平台实行游客入园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紧盯重要景区、重要区域和重要节点,做好现场分流。与此同时,全省提前启动联动、应急、督导3项机制,加大文化旅游安全检查力度,排除各种隐患,努力为广大游客打造健康旅游市场。这些措施,增加了云南文旅市场的吸引力。

  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针对假日家庭出行、都市休闲等出游需求增加的特点,云南推出短途健康出行产品、特色新意活动为旅游市场回温加大马力。游客去大理可以“赏风花雪月”,至丽江可以“逛丽江古城”,到曲靖、宣威可以“游爨文化故里”,往建水、蒙自可以“品梅”;还可以去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感受“森呼吸”、去西双版纳南腊河康养度假营地体验户外康养;无论是一段温柔的漂流,或是一次热带雨林的穿越,都能让游客获得独特而又美好的旅游体验,这是消费行为的巨大推力。

  旅游说到底就是消费,就是要用提质升级的旅游产品包括旅游服务,激发游客的消费热情。满足游客不断增加的旅游需要,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让他们在旅游过程中拓宽视野、体会舒爽、感受温馨、获得舒心,才能推动旅游消费行为的完成,并通过分享快乐建塑旅游品牌,形成品牌效应,文旅单位也才能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从这点出发,云南尽力让游客在山林间惬意的陶醉于大自然的馈赠,在泉水里体味自由呼吸的感觉,在热海温泉中享受一系列专业的康养指导服务……这些颇具专业度、差异化的产品,是景区疫后转型升级的可赞举措。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