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尊重劳动凝聚更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1日 16:31:00  来源: 云南网

企业员工正在生产高端丝绸面料。云南楚雄网记者 张从华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30日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

  劳动的价值,特别是重要性,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再次得到充分印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言,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从一线医务人员到各个方面参与防控的人员,从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湖北保卫战之所以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之所以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广大劳动群众所汇聚成的“强大力量”是重要支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需要“强大力量”更加强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关键就是要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上来、把损失补起来。广大劳动者作为“抢赶补”的主体,鼓舞他们的斗志,激发他们的热情,激励大家以更奋进的姿态肩负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决战决胜”的使命,可以说至关重要。因此,各地要围绕让“强大力量”更强大,最大限度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护劳动者的权利,让劳动光荣、劳动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做好攸关劳动者精神塑造、素质提高等各项工作,从来都是摆在各地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因此,要进一步增强“答题意识”,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体现好、维护好,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千方百计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

  时间越是紧迫,任务越是艰巨,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越高。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多重任务叠加也倒逼广大劳动者必须提高职业技能,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这也意味着,要进一步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只要有了“强大力量”的更强大,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