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五一预约游更安全更舒心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8:32:00  来源: 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日前,文旅部联合卫健委印发通知,要求景区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截止4月16日,全国恢复开园并可在携程上预约的景区数量已达到3864家。其中,云南已有超过195家景区能够在携程上预约,排名全国第7位。

  其实早在2015年,国家就开始倡导景区实施门票预约制度。去年8月,文旅部还提出到2022年5A级国有景区将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的目标。只不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门票预约成了加速推行的普遍选择。

  门票预约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是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虽然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度最为严重的武汉也在4月26日实现清零,但现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加之输入病例还在增加,无症状患者传播风险更加隐蔽更加难控,这个时候,必须减少人员聚集存在的潜在风险。预约门票,控制景区游客数量,就是一个理性和务实的措施。

  其次,景区人数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就有效纾解了以往各大景区摩肩接踵、人满为患的弊端。许多有过旅游体验的人,都感到一些著名景区不去遗憾、去了后悔,不是晕车、而是晕人。挤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之中,根本无心领略景区的美景,只想匆匆逃离。现在实行预约并且控制人数,客流适中、服务升级,项目众多、防控良好,就能使今年五一可可望成为难得的品质最佳的黄金周,满足游客的需求。

  第三,实施门票预约制度,既方便了游客,也减少了盲目性,有利游客提前做好外出旅游各项准备,包括防疫准备。游客可提前选择最佳路线,做好攻略、预定酒店,节约时间、减少在途,也免得吃“闭门羹”,白白浪费精力、钱财。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届时就能安心出游,获得良好旅游体验。

  “预约旅游”时代提前到来,游客的挑剔心理也会增强。笔者建议,云南各景区除采取一系列健康保障措施,包括入口扫码、体温监测、佩戴口罩、景区消杀以及无接触支付、网络预订、对游客免费提供防疫物品、加强食品卫生及原料采购把关之外,还应积极探索康养、亲子、徒步、攀岩、穿越等不同主题活动。面对市场需求变化,面对游客不愿意跟陌生人在一起、不愿意扎堆的心理,尽力为游客打造一批个性化、创新性旅游产品,满足游客与时、与势俱增的旅游诉求。

  春暖花开日,正是出游时。调查显示,旅游资源大省云南已成为2020年国内游出游热门目的地第一名,预计从五一假期开始将出现旅游高峰。景区也在扎实做好安全保障,落细实名制、限流、间隔出行、公共设施消毒、分餐模式等严格防疫措施,分区域、分层级、分类别、分时期差异化精准防控,静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游客也尽可以来云南放飞心情、舒心游玩,过一个愉悦、安全、健康、爽心的五一黄金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