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云南经济“战疫力”显出发展韧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17:42:00  来源: 云南网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制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一季度地方经济“战疫力”公布,云南GDP总量首超重庆,广东贵州抗压能力强。从GDP总量排名看,前四位依次为广东、江苏、河南、四川。云南省超越重庆市,排名从2019年一季度的第14位上升到第13位。

  继去年一季度云南GDP增速创全国最快之后,今年云南一季度GDP又格外抢眼。39个工业行业中有其他制造业、电子、烟草、有色矿开采、化学纤维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6个行业保持不同程度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23.9%,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26.9个百分点。显示出云南经济的较强韧性和上上下下付出的巨大努力。这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云南经济“战疫力”表现不凡,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复工复产速度加快,生产秩序日渐恢复。这可以从全部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7%,从全省货物运输周转量降幅比1-2月收窄,其中3月公路货运周转量增长4.5%,较2月回升22.9个百分点,以及3月份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7%,高于荣枯线,就能够看得出来。

  加快复工复产复市,云南有力度、有实招。全省疫情防控向好势头保持同时,云南及时出台11条新举措推进复工复产,规定企业(除煤炭外)复工复产无需审批报备,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条件、变相审批,更不得向企业收取复工复产保证金;涉及疫情防控的事项,开辟应急通道特事特办。此外还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方式,及时协调和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招工难、运输难、销售难、融资难等问题。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探索推行“企业管家”“企业服务包”等服务保障措施,确保企业更快更好复工复产。看一看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10.7%,其中,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长13.9%,就可以窥见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撑力度的大占比。

  发展经济,云南有不利因素,也有独特优势。不利因素是云南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于一体,农村贫困人口数量最多,贫困程度最深,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但云南又有自己的区位优势,通过不懈奋斗,为最近几年云南非常迅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眺望未来,云南经济快速发展可期。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实体经济稳住了,就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为此,4月22日,云南省再次重磅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17条措施”,突出稳工业、稳消费、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打算以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努力在应对疫情冲击和挑战中推动全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再则,云南通过惠民消费券刺激消费,发挥了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独特作用。目前,在首轮3000万元消费券发放后,云南第二轮消费券也已投放,而且政策更加亲民。日前昆明市首轮消费券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准时投放后,让市民有了和微信抢红包一样的快感,消费热情被再度激活。有了这些硬核措施,有了这种干事创业精气神,保持住云南经济快速增长好势头就事半功倍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