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助力战“疫”彰显“娘家人”温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7:55:00  来源: 云南网

对寻甸县相关工作进行调研。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疫情发生后,云南省总工会打出暖心组合拳,为疫情防控增加了信心和力量。省总工会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立足工会组织职能,充分发挥作用,明确了六项关心关爱举措,迅速下拨专项经费,用于保障职工群众权益,慰问疫情防治一线职工。

  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预防和救治一线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就是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增强保障。中央明确要求,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对此,云南省总工会对选派赴省外和各州市的援助医疗队队员,每人给予慰问金2000元,对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的一线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每人给予慰问金5000元。省总工会还专门安排专项资金475万元,对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及其他防控工作人员,普遍开展了慰问活动。对一线人员的关心厚爱,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群众团结抗疫的积极性。

  困难职工的及时雨。工会是党联系会员的桥梁和纽带,以关心职工,服务职工为宗旨。省总工会及时关注疫情对企业及困难职工带来的影响,按照困难职工挂州联企方案,通过全省结对帮扶,电话联系,了解挂钩州市的企业生产经营、裁员减员及职工失业待岗、致贫返贫等情况,采取帮扶措施。为帮助困难职工缓解生活压力,省总工会还安排了1300余万元送温暖资金,按照全国级每户2000元、省级每户1500元的标准,惠及7000余户困难职工家庭。

  就业就是民生,稳住就业就是保障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要坚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云南省总工会高度重视疫情期间职工权益的维护,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确保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工会是职工的“娘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省总工会出台了《云南省困难职工技能培训促就业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有效提高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就业创业能力,还积极利用各类互联网招聘平台,将招聘信息推送给困难职工,为他们提供就业咨询指导等服务。

  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体现到工会工作中,就是以职工为中心。省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疫情期间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送温暖,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精准性服务,为尽快战胜疫情充分发挥了凝聚和动员社会力量的作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