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蹭热度的《星星醒醒》凉凉,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7:24:00  来源: 云南网

东方网发布评论微博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近日,“上市公司高管鲍毓明被指性侵养女”引发社会关注。4月15日,网络歌手“@重度陈弥”发微博表示,自己写了一首歌送给受害人。但这首名为《星星醒醒》的歌词中充斥着大量露骨描写,极易引发听众不适和反感。

  有人说社会越来越现实,文艺创作付出了智慧与汗水,也应当有利益的回报。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打着同情的名号,行蹭热点、消费受害人,谋求个人炒作之实。就以《星星醒醒》为例,歌词中充斥着在色情的边缘试探露骨描述。名义上是站在受害者角度进行创作,实际上其低俗不堪的本质和毫无底线揭伤疤的行径却暴露无遗。

  披着善意伪装的虚伪之行不得人心,创作的作品也不可能获得认可。即使短时间内可能会“火”那么一下,但终究逃脱不了“凉凉”的命运。《星星醒醒》一发布就立刻引来无数网友的批评与谴责。“借热点炒自己,脑补那么多不堪入目的细节,思想也太龌龊了。”“何止是低俗,简直就是淫秽。”“毫无底线可言。”毋庸置疑,“吃人血馒头”、博眼球谋私利的行为,必然要遭到唾弃。

  文艺来源于社会生活,要接地气。为了提高知晓率、知名度,文艺创作蹭热点,本身无可厚非。但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文艺创作都需要坚守底线。从“反对那种口头上反对功利主义、实际上抱着最自私最短视的功利主义的伪善者”,到“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应当坚守的原则从未发生改变。

  所幸的是,这首歌虽曾在4月15日短暂上架,但目前相关音乐平台已将其作下架处理。网络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发表的平台,但并不是说任何毫无质量可言的所谓作品,都可以在网上肆无忌惮地发布。这不符合广大网民的利益,而下架正是顺应网民吁求的必然之举。同时,下架《星星醒醒》也是合理合法的必要之举。

  我国《刑法》规定,传播淫秽的书刊、影片、音像、图片或者其他淫秽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向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传播淫秽物品的,从重处罚。而《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也对相关行为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星星醒醒》被下架理应成为后来者的警示。

  “有的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当作感官刺激的‘摇头丸’……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歌曲已然下架,但仍有必要重温这论述,时刻保持清醒。

  什么时候都不能被名利蒙蔽了双眼,冲昏了头脑。蹭热度的《星星醒醒》凉凉,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