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做好“解封”后人员接纳“心”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7:18:00  来源: 云南网

武汉春暖花开,扬帆起航。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封”,75个离汉通道打开,17个铁路客站重启,机场国内航班恢复,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绿码”开始有序流动。据不完全统计,8日当天有5万多人乘坐火车、7000余人乘坐飞机离汉。

  经过长达76天的艰苦奋战,谱写了浓墨重彩、可歌可泣的“武汉保卫战”上半篇文章。随着武汉“解封”,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有更多人员离汉。如何接纳离汉人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看以看作是“武汉保卫战”的下半篇文章。需要全国各地拿出真心诚意,付出实心厚意,不仅要把这文章做得实实在在,更要做得走心贴心。

  “真心”做好接纳文章。“解封”是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毫不犹豫地承担了应有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后,满怀着对未来的希望而主动重新打通与外界的沟通连接。但沟通连接向来都是双向的,“重启”后的武汉需要更多关怀和激励。这就要求各地从思想上“解封”武汉,给予离汉人员更多的包容。

  “实心”做好接纳文章。遭遇疫情本已不幸,如果再遭遇歧视则是更大的不幸。从思想上“解封”武汉,首先就要认识到,湖北特别是武汉人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极大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因此,理当葆有感恩之心善待他们,而非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他们。血脉相连,一体同心。事实上,包容接纳离汉人员,就是在善待我们自己。

  “诚心”做好接纳文章。不仅从思想上“解封”武汉,更多的需要落实到尽快拆掉针对武汉的种种有形与无形之墙。离汉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但离汉后是否会面临高昂隔离费用、找工作被歧视、被周边人孤立等烦恼?显然,问题答案的形成需要有离汉人员的自我努力,但更需要各地把工作做在前面,在细节上下功夫,力争取得共同期盼的局面。

  “走心”做好接纳文章。“解封”不等于“解防”,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尤其是当前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风险仍然存在。这就意味着不放松必要的防控管理,同样也是做好“解封”后离汉人员接纳这篇大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需要明确防的是病毒、控的是疫情,而非我们的手足同胞。良言一句三冬暖。防控要严格,而工作却可以充满温情。

  “贴心”做好接纳文章。接纳应当注重过程,强调覆盖全程。既要有从离汉到落地的有序对接,也要有各地的防控落实,更要有后续的服务跟进。随着离汉人员逐渐增多,就业、教育、医疗等各方面都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各地去做。而真正意义上的接纳,就不应区别对待,而需要帮助解决他们所遇到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自己是“自家人”。

  “孤举者难起,众挈者易趋。”战胜疫情需要同心协力,而在后疫情时代弥合社会心理创伤,同样需要从“心”出发汇聚合力。用心做好“解封”后离汉人员接纳文章,让大团聚融汇并肩携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与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