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水陆空三管齐下 筑牢边境防疫安全墙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7:18:08  来源: 云南网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截至3月31日24时,云南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日前,云南发布严防境外疫情经陆路水路输入的通告,严格控制边境地区非必要人员往来,明确禁止第三国人员通行,同时暂不允许中国公民出境。这是兼顾内外,防止疫情输入、输出,有效阻断疫情蔓延的必要措施。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3月31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超过4万例。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日1时55分,全球确诊823479例,死亡病例达40708例,美国确诊140886例,累计死亡病例2436例。严酷的疫情形势,呼唤国际社会织密联防联控网络,共同堵死疫情跨境输出、输入的口子。对中国而言,从水陆空口岸和边民通道着手,全方位把住关口,尽可能减少非必要人员往来,是阻断疫情继续流布扩散最经济和最有效的方式,是每个国家内对人民负责、外尽国际义务的必然选择。

  严防疫情经水陆空传播是不容推卸的国际责任。目前,境外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持续增加,已成为我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交往频繁的城市和沿边省份来说,疫情输入的风险更大。我国在用实际行动支持国际合作和全球抗疫的同时,也要织密疫情防控水陆空一体化的大网,牢牢堵死疫情输入口子,从源头上压低反弹风险,为全球抗疫减压。

  外防输入是水陆空口岸的重要职责。从源头消除风险隐患,机场、港口、车站、海关、边检、公安、通信等部门需要协同作战,加强信息共享,对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人员要依法依规进行严格的规范处置,该阻止的阻止,该劝返的一律劝返,对符合入境程序的,要严格实行必要的健康管理。经验证明,有效阻断疫情传染源,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就相关国家来说,共同强化口岸管控,构建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的防控网,携手阻断疫情蔓延,是当前共同利益所在。

  人心齐,泰山移。广大群众把最严实的关口牢牢筑在心中,才能形成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说到底要依靠群众的力量。云南全省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全省16个州市有8个州市的27个县、市与缅甸、越南、老挝山水相连。在如此漫长的边境线上,分布着10个国家级口岸、12个省级口岸和49个地方通道,除20多条出境公路,还有难以数计的边民边贸通道和山间跨境小路、便道。要把这些有可能导致疫情输入的路径堵严实,不给新冠病毒以流窜之机,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是关键。群众认识提高了,不麻痹、不厌战、不放松,自觉按照通告要求履行公民义务,这道防疫边境线就固若金汤、坚不可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