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把“两山论”当祖业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8:29:00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考察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口,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它见证了发生在这里的“绿色跨越”,也刻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绿色情缘”。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余村考察,同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

  在“两山论”的发源地,实践已经做出了精彩的回答。从2005年到2017年,安吉县财政总收入从7.81亿元增长到67.3亿元。环境恢复后吸引了无数游客,仅2017年,余村接待游客50万人次,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15年来,绿水青山带笑颜的安吉,是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缩影,是检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样本。

  “两山论”的核心义理,是让发展更有质量,最大限度造福人民。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从福建宁德依靠林果产业摆脱贫困,到浙江湖州“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从新疆阿克苏在昔日亘古荒原上建成一道绿色长城,到甘肃八步沙实现“沙逼人退”向“人进沙退”的绿色转变,越来越丰富的实践,反复检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价值。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广大群众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两山论”就是福祉论,绿水青山才是真正值得世代传承的老田祖业。

  传承“两山论”,需要体制保障。“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被写入党章;生态文明建设已入宪法。在实践推动上,深化生态文明领域改革全面铺开,相配套的干部考核制度改革、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等等,系统性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使“两山论”已成为党的重要执政理念之一。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这些高频词,已成为新时代奋斗的鲜明主题。

  传承“两山论”,需要激励推动。把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改革发展的全过程,需要调结构、转方式,做足做活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文章。要避免“说一套、做一套”的现象,必须刷新政绩观。除了监督倒逼之外,正向激励更有动力。把差异化考核作为指挥棒,突出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价值导向,不让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功臣“深藏功名”,是对坚决贯彻“两山论”的最大鼓舞。

  传承“两山论”,需要发展固本。高质量发展使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突出。长远来看,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才能固化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价值追求。这需要城乡联动,融合发展,激发农业生态产品供给,大力开发观光农业、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等服务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才能实现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飞跃。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方能使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让生态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相互借力,让人民获得更大福祉。老百姓尝到了“两山论”的甜头,就会当作传家宝,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