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四个全面发力”将春耕战疫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7:44:20  来源: 云南网

群众春耕忙 通讯员 仲显芳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立春已过、雨水已过,农时不等人。由南而北各地农民合理有序下田、忙春耕的景象已然呈现。春耕备耕正当时,但抢农时与战疫情不可偏废,两方面都不能耽误。

  疫情防控,难在农村,春耕备耕更是给农村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农村防控的重点还是在“防”,要从防控力量、覆盖、管控、消杀四个方面发力,保持强大战斗力,将春耕战疫进行到底。

  防控力量全面下沉。农村老百姓防护意识较弱,春耕备耕又加大了人员流动、带来聚集可能。稍有疏忽懈怠,可能对防控带来一定影响。关键时期就需要将防控力量全面下沉,强化网格化治理。镇村党员领导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全动员、齐上阵,组成防疫工作队包片、包村、包户。做到春耕备耕忙,疫情联防联控层层有人抓。

  健康摸排全面覆盖。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薄弱,“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就显得格外重要。农忙时节更需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乡村医生作为农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发挥防疫工作队作用,全面摸排、筛查所有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活动管控全面落实。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引导农民分散式、错峰式有序下田,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备耕、保障农业生产的同时,也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全面管控非农业生产类活动。加大农村集贸市场、商场等人群密集场所的管理力度,严格管控各类聚集性活动,特别是要持续倡导“红事不办,白事简办”,尽可能地减少群众大规模聚集。

  重点消杀全面加强。“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春耕备耕一刻也不能耽搁,但同时人员流动量加大也给疫情防控增加了环境整治的难度。越是农事忙越要全面强化垃圾堆放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消杀防疫,切断各种可能的传染源。只有时时处处让农民放心、安心,春耕备耕方能如火如荼,播种下满满的希望。

  “鉏麦家家趁晚晴,筑陂处处待春耕。”时不我待、抓早抓紧抓实春耕备耕工作意义重大,农村疫情防控同样须臾不可放松。保持强大战斗力,战疫情战春耕,开启健康幸福、丰产丰收新画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