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对医务人员的厚爱应侧重于“解近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8:09: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医疗队共同抗疫 通讯员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医务人员是疫情防控的主攻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已派出3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医务人员确诊新冠肺炎1716例,占全国确诊病例3.8%,其中6人不幸去世,占全国死亡病例0.4%,十分令人惋惜。

  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资源。连日来,各地相继出台政策措施,关心爱护防控一线人员,如云南日前出台了《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十项措施》,对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尤其是对一线医务人员,在合理调配、人身安全、待遇保障、职称晋升、宣传表彰等方面,各地陆续采取了诸多倾斜性举措,让社会感到暖意融融。

  对医务人员的厚爱应侧重于“解近渴”。就目前的实际需要看,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爱,“远水”只是一方面,“解近渴”更为紧迫。当前,医务人员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问题。越是压力大、事情急,越要加强医务人员的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应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后勤服务,尽可能改善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条件,能够让医务人员就近换班休息,保障充足的睡眠和提供良好的饮食营养。

  一线医务人员过度劳累,与人力资源不足有关。对许多一线人员连续作战,身体透支的情况,应实行强制休息措施。同时,对存在的人手不足,应想方设法加紧充实。国家已出台简化招聘程序等措施,疫情防控医疗卫生机构要用足用活政策,该补充的尽快补充。比如采取线上招聘的办法,通过线上面试、考察,直接招用、聘用。现在已有四个省区的十个市州,采用了这种办法补充人员到一线工作。如果人员少,班次调不开,一线的工作强度就很难降下来。

  保障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是一项很细致的工作。尤其是奋战在救治一线的女性医务人员,还涉及生活中的生理问题。对这些说不出的烦恼,作为前线指挥调度、后勤保障,必须考虑到位,统筹协调、切实解决,才能使医务人员集中精力开展工作。把这类“小问题”解决好,才真正体现对医务人员的关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