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像张桂梅那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6:16: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张桂梅。记者 赵黎浩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随着媒体对丽江市华坪县民族中学教师兼儿童之家院长张桂梅无数精彩瞬间的深入报道,这位全国十大女杰、全国十佳精神文明人物、全国十大师德标兵、全国十佳知识女性、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形象,更加立体丰满和生动感人。无数省内外读者,被她的纯粹与高尚所打动,为她的大爱与无私难抑泪目。

  一个人,能够成为大爱无私的奉献者,成为学生眼里无可替代的老师,同事眼里坚持到底的引路人,孤儿眼里带来温暖的妈妈,能把那么多的关爱给了别人,只给自己留下了三个字:“我没事”。发烧了,我没事;摔倒了,我没事;即使晕倒住院,她依然会说我没事。

  《孔子家语·六本》中有句名言:“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说的是环境对人的成长有很大影响。张桂梅之所以令人景仰,跟她的成长经历密切相关。张桂梅的父亲当时是生产队的队长,在当地很有威信。因为出于对知识的尊重,他父亲就把在生产队里的知识分子安排住在自己家。这些知识分子日常劳作之外,就抽空教张桂梅写字,还把《红岩》《青春之歌》《红旗谱》等一系列书籍拿给张桂梅看。正是通过这些阅读,《红岩》中江姐坚贞不屈的精神,在张桂梅心里深深扎根、影响至今。

  学习张桂梅,就应当从她的先进事迹中汲取有益的启示,这就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人生亦如穿衣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也说明扣好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需要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孟子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就是对这个逻辑的清晰表达。

  作为师德标兵,张桂梅对此格外明白。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教学楼走廊的墙上,挂着大大小小的绿色牌子,上面写着捐款人或捐款单位的名字。这样做,就是让学生每天经过时都能看到捐助名单,都能牢记每一个帮助过她们的人,学会感恩,是每个女高学子的一堂“必修课”。在张桂梅的指引下,学生们不仅能吃苦、善学习,还有一颗感恩的心。把张桂梅当“妈妈”的孩子们说,犯错时,老妈是“可怕”的,她皱着眉头,严厉地教育他们。平时,老妈是温柔的,她满脸笑容,耐心地陪孩子玩耍。无疑,张桂梅是在用心、用情、用爱,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少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青少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特别是在一些不良文化影响及冲击存在的时候,绝对要警惕青少年价值观的扭曲,杜绝社会责任感的缺失与淡化,要像张桂梅那样,不但自己也帮别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