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做张桂梅一样“富有”的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7:28:00  来源: 云南网

张桂梅和孩子们在一起 记者 赵黎浩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张桂梅无房无车无存款,但却说“我觉得我很富有”。物质上的富足是一种富有,但另一种“富有”却更令人钦敬。

  真正的富有未必是亿万家财的累积,未必是功名利禄的堆叠,而是拥有高贵的精神,做一个大写的人。一句“我觉得我很富有”看似质朴简单,而要真正成为张桂梅一样“富有”的人,就要学习她高尚的品格、崇高的追求、无私的奉献。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一颗火热的心,这颗心里面有党、有人民、有学校、有国家、有千千万万的孩子。”一个人在人们心中的形象究竟是高大还是渺小,关键在于他的心中装着谁,为了谁而生活。张桂梅没有生儿育女,却用真爱点亮希望之光,成为无数孩子心中最亲最近的“张妈妈”。多年来一直带病工作,呕心沥血育人不倦,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更多的人。淡泊名利、埋头苦干,张桂梅用切实的行动书写高洁的品格,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做张桂梅一样“富有”的的人,就是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付出,带给广大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

  “如果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我有企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张桂梅的话语总是那么直接,越直接也就越发彰显出那一份执著的初心与使命。30多年爱岗敬业,潜心钻研教育教学;定下今后使华坪县的女性都沿着“高素质的女孩——高素质的母亲——高素质的下一代”良性循环;即使病魔肆虐、健康恶化,也依然坚守三尺讲台……崇高的追求成就华彩的人生。做张桂梅一样“富有”的人,就需要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精彩。

  “见到你们真高兴,你们一来,就把党的关心温暖送来了,有了你们送的慰问金,这学期校级优秀教师的奖金又有着落了。”张桂梅爱财却从来不为自己要一分钱,有钱却从来不为自己多花一分钱。你一定很难想象她在山里建了一所教学楼,却没有自己的房子;也一定很难想象她在学校和社会慈善事业投入100多万元,自己却没有存款。甚至连配饰、挂件等送给她个人的东西,她也毫无保留的上交到档案馆收藏起来。张桂梅用生命在诠释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深刻内涵。做张桂梅一样“富有”的人,就是要学习她无私奉献的精神并践履于行。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庸常的物质生活之上,迷人的精神世界始终散发着更加耀眼光芒。张桂梅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却也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学习榜样。让我们从点滴学起,从当下做起,做张桂梅一样“富有”的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