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她用大爱筑起师德丰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7:5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 记者 赵黎浩 摄影报道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她来自东北,却将自己的大半生都奉献给了云岭大地……她家中没多少家当,最醒目的却是40多项荣誉的获奖证书,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全国十大女杰、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她无儿无女,却被1000多名孩子亲切地唤作“张妈妈”……

  张桂梅是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党支部书记、校长,她11年前创建的这所专供贫困家庭女孩就读的免费高中,圆了一千多名山村女孩的大学梦。今年62岁的她,一身病痛,却不忘初心,坚守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张桂梅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大山,用妈妈般的爱呵护着深山里的孩子茁壮成长,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闪闪发光的金子般的心。

  正是听从初心的召唤,张桂梅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支持边疆教育事业。1974年10月,17岁的张桂梅跟随姐姐从家乡黑龙江来到云南支援边疆建设,从此在云南最贫困、最需要帮助的地区扎下了根,成为丽江市华坪县民族中学的一名老师。无论遭遇怎样的艰难困苦,甚至面对丈夫离世、父母双亡、无儿无女的坎坷人生,张桂梅都未曾离开过她深爱的讲台和她最关心的学生。2001年,张桂梅一边当老师,一边义务当上了华坪县儿童之家的院长,成为众多孤儿的“妈妈”。孩子们有的才几个月大,最大的12岁,张桂梅除了上课还要一把屎一把尿地照顾这些幼小的孤儿,她就像妈妈一样肩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付出了热烈深沉的爱。

  恪守初心的承诺,让张桂梅不忘自己牵挂的山村。“当我有病的时候,父老乡亲救了我,他们给我捐款,让我治病,到现在我都忘记不了。”正是胸怀一颗感恩奋斗的心,张桂梅决心通过教育阻断代际贫困,为解决当地山区母亲和孩子的低文化素质问题尽一己所能。她花光所有积蓄,在政府支持下成立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级中学,把1500多个山区女孩拽出蒙昧、拉进教育、送到大学,让她们不再输在“起跑线”上,步出大山、走向更为广阔的人生大舞台。这些娃娃一声声亲切的“妈妈”,让我们读懂了母亲的胸襟、母爱的力量,读懂了一颗人民园丁无私的奉献精神。

  如今,张桂梅仍无怨无悔坚守在扶贫教育事业第一线。“我这个初心就是报恩,我是一个党员,谁的事都是我的事,所以人家说我多管闲事,事实上这就是我党员的一个使命。”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孜孜以求;没有名利享受,有的只是默默奉献。站上那三尺讲台,张桂梅把自己的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助她治病的钱全部投入教育事业,她的无私奉献和言传身教,为山区学子们树立起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为国家建设倾力奉献的鲜亮标杆。

  相关链接:

  1、【圆桌三鸣】像张桂梅那样书写人生

  2、【圆桌三鸣】张桂梅以平凡人生诠释初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