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镌刻历史记忆,让“和平之花”播撒世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7:45:00  来源: 云南网

这是12月3日拍摄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在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有关事项的通告》,2019年12月13日上午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活动。与此同时,“和平之花”紫金草线上种植活动也已在相关平台上线。

  以国家的名义举行公祭仪式,既是对血腥杀戮中的遇难同胞寄予哀思,更警醒人们铭记历史、不忘屈辱,警钟长鸣、珍爱和平,砥砺奋进、复兴中华。从去年公祭日至今,写光1400支笔芯,新增156150条留言,留言堆起来超过8米,留言页总重量约为792公斤……一组关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留言的数据,无疑是让人感到震撼的。数据无声,但却凝结着对于苦难与屈辱刻骨铭心的记忆。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以国家公祭日的形式来祭奠英灵、镌刻历史的记忆,不为延续仇恨,只为更好地守护和平。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人民历来珍视和平,但我们也深知如果没有守护和平的能力,那么一切都将成为空想。正如播撒紫金草种子,不仅要把和平的种子种在心间,更需要耕耘灌溉才能让“和平之花”洒遍世界。正因幸福来之不易,更需要我们以极大的爱国热情投入到“中国梦”的建设中来,去守护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向人们昭示落后就会挨打,和平需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为强有力的支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不仅赢得了和平更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正阔步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和平发展的中国更愿意把和平的理念传递给全世界。

  “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南京大屠杀,曾经的苦难没有击垮中国人民,反而使伟大的中华民族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更加坚定地站了起来,并不断走向开放。南京,国际和平城市,这是一种对于追求和平的宣示;而“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行动,正持续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播撒到全世界。

  和平是人类共同价值追求。来自爱沙尼亚的伟韬用中文写下“希望世界和平,没有战争”。据统计,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留言中,每10万个留言“和平”就出现20317次,高频词折射出人们共同的心愿。当紫金草线上种植活动在朋友圈刷屏,和平的种子在人们心中发芽并勃发守护和平的力量,“和平之花”将洒遍世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